注册

别让电子产品成睡眠小偷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提醒睡眠质量不佳成健康隐形“杀手” 别让电子产品成睡眠小偷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你是否养成了睡前都要玩会手机、看会iPad的习惯?专家指出,这种行为会在不知不觉中&ld

原标题:提醒睡眠质量不佳成健康隐形“杀手” 别让电子产品成睡眠小偷

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你是否养成了睡前都要玩会手机、看会iPad的习惯?专家指出,这种行为会在不知不觉中“偷走”睡眠。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交大一附院睡眠专科专家提醒,长期睡眠质量不佳也可能成为健康隐形“杀手”,建议睡觉前关掉电子设备,“放空”自己睡个好觉。

“我每天晚上都有睡前看会手机的习惯,可是经常越看越兴奋,越看越睡不着,第二天很疲惫……医生您说我这种情况怎么办?”袁女士满面愁容地说。在2017年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于3月21日率先在全陕西省开设特色专科门诊——睡眠专科门诊,当日专家们为患者进行义诊。专家介绍,睡前长时间看电子产品会抑制人体内褪黑素形成,而这一激素能让人感到困意,从而尽快入眠;电子产品产生的光亮还可能导致睡眠紊乱,长此以往会打乱正常的生物钟,造成失眠。

“我们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承受了更多的心理压力和痛苦,失眠已经成为严重困扰人们的心理生理和社会问题。”精神心理科主任高成阁教授表示,导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如社会心理诱因、焦虑抑郁情绪、脑器质性疾病导致的睡眠障碍等。持续的睡眠障碍可导致躯体和精神功能损害,如诱发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免疫力低下,工作效率下降等问题,因此睡眠障碍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有睡眠障碍的市民,白天睡眠时间要严格控制在1小时以内。”高成阁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睡前看手机或追剧,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他建议大家睡前可以喝一杯牛奶,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如果失眠情况特别严重,建议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通过对失眠患者的调查发现,人们在失眠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认识误区,到医院也不知道该到哪个科室就诊,导致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甚至有的人认为吃两片安定就行了,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治疗失眠也应掌握一些原则和进行鉴别诊断,这就需要专科医生根据失眠患者的情况进行甄别,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选择性治疗。

相关链接

每天应该睡多久

不同年龄的人,每天应该睡多久?高成阁介绍,一般出生至3个月龄的婴儿,每天需要长达14小时至17小时的睡眠;1岁至2岁的幼儿每天需要11小时至14小时睡眠;6岁到13岁的学龄儿童,建议每天保持9小时到11小时睡眠;14岁至17岁的青少年每天应睡8小时至10小时;对于18岁至64岁的成年人来说,每天有7小时至9小时的睡眠最佳,但少于6小时或多于10小时都不推荐。记者 张黎娜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