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药驾”危险不亚于酒驾 药剂师谈慎用药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药驾”危险不亚于酒驾,药剂师谈哪些药须慎用服药后驾车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不亚于酒驾,却往往被忽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张锦华药师指出,开车不能喝酒、不能疲劳驾驶之

“药驾”危险不亚于酒驾

原标题:“药驾”危险不亚于酒驾,药剂师谈哪些药须慎用

服药后驾车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不亚于酒驾,却往往被忽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张锦华药师指出,开车不能喝酒、不能疲劳驾驶之外,同样也不能随便吃药。

不管是单一的治疗某一症状的药品,还是多种成分并存的复方药剂,驾驶员都可能在服药后产生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药物反应,这与驾驶员开车时所应具备的感知准确、反应迅速及时等要求相冲突。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

既然如此,服用哪些药物时需要慎重呢?张锦华药师给大家列了一张清单,其中包括不少常用药。 

抗感冒药

如泰诺感冒片等,均含扑尔敏,不良反应有嗜睡、困倦、视力模糊等,会影响驾驶。

抗过敏药

如异丙嗪、酮替芬等,可拮抗致敏物质组胺并抑制大脑中枢神经,会引起眩晕、头痛、倦怠、嗜睡等反应。

镇静催眠药

如安定、苯巴比妥、水合氯醛等,均对大脑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使人的反应能力和灵敏性大大减弱,晚上睡前服用,次日常有头晕目眩、乏力思睡、反应迟钝等副作用。

抗消化性溃疡药

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可导致头晕、头痛、耳鸣、视物模糊、嗜睡及下肢麻木等副作用。

止咳镇痛药

如可待因等,会出现嗜睡、头晕等不适反应,过量服用还会引起兴奋、烦躁不安。

抗高血压药

如利血平等,可引起低血压、肌无力、心悸、头晕目眩、嗜睡、精神不集中、视力模糊等症状。

抗心绞痛药

如硝酸甘油、消心痛(硝酸异山梨酯)、心痛定(硝苯地平)等,会有头痛、眩晕、视物模糊等反应。

降血压药

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络活喜)、非洛地平(波依定)、美托洛尔(倍他乐克)等,可引起眩晕、头痛、乏力、失眠、眩晕。

利尿药

如呋塞米(速尿)等,服后尿量增多会出现口渴、头晕、视力改变。尿意频繁也会影响驾驶安全。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