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326家影院票房造假被严惩 陕西4家影院在内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全国326家违法影院被严惩 包括西安商洛安康4家影院《电影产业促进法》3月1日实施,虽然只过了短短20来天,电影主管部门就重拳出击。3月21日下午,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下文通报处罚结果:

原标题:全国326家违法影院被严惩 包括西安商洛安康4家影院

《电影产业促进法》3月1日实施,虽然只过了短短20来天,电影主管部门就重拳出击。3月21日下午,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下文通报处罚结果:全国63家影院被吊销放映许可证,63家影院被责令停业整顿,110家影院被罚款,90家影院被内部通告警示。本报记者昨日获悉,陕西有4家影院牵涉其中。

内幕“偷票房”招术层出不穷

据了解,过去几年,全国电影全票的10%以上都被“偷”走了。按照被“偷”的数额占全国总票房10%的最低标准计算,2015年被“偷”的票房就至少有45亿,2016年被“偷”的票房预计在70亿。

受访中,有不愿具名的业界知情者道出了多种“偷票房”的招术:“瞒天过海式”——把已经作废的或者手写的电影票当作入场凭证,一张废票可以多次利用,每用一次就“偷”一次票;“搬砖式”——明明去看A电影,电影院却给一张B电影的票,这样一来,票款就算到了B电影头上,B片和影院就成了受益方;“捆绑套餐式”——把影票的价格摊进套餐里的饮料和爆米花费用中去,赚取差价;“团体票式”——单位包场让员工免费看电影,这时候影院便不走票,只发放进场标识,票房就被影院加到了任意一部电影,或者成为影院的隐形收入。

2015年,《港囧》《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恶棍天使》等电影刚刚在院线上映,网上就出现了大量盗版。其中既有观众在影院录制上传的版本,也有影院内外串通组织盗录盗播的版本,甚至还有同期上映的影片不正当竞争恶意散布的版本,盗录盗播给影市收入造成的损失多至无法统计。2016年广电总局查出《叶问3》偷票房,8800万假票房作废,73家影院参与造假,此外还有好几部电影出现“幽灵场次”。

分析假票房伤害中国电影肌体

电影票房是影院、院线与片方、发行方分账的依据。记者多方采访获悉,按照业内规则,国产影片的票房收入中,片方最多可以获得43%的收益,剩余部分在上缴少量的电影专项资金和营业税以外,都归院线和影院所有。影院上报的票房越低,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就越低,片方赚得的票房分账收入也就越低。如果影院把A片票房“搬砖”到B片,B片收益自然就高了,B片再通过返点回扣方式把钱分给影院,A片片方就成了这笔买卖中的“冤大头”。

电影院是电影票房的最终产出地,自然会成了某些不正当手段使用的重灾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强调:电影市场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严重性已日益凸显,正在伤害中国电影的肌体。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蓬勃兴起的中国电影产业就有可能受到干扰,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处罚电影局重拳惩治326家影院

3月21日的处罚是《电影法》实施后第一次重拳出击,处罚力度前所未有,几乎覆盖了除新疆、宁夏这些偏远省份之外的所有省市,中影星美、橙天国际、中影星河等品牌连锁影城也难逃惩罚。

记者昨日从处罚名单中看到:对中影桐乡嘉博影剧院等63家影院瞒报票房超过100万元,情节特别严重,责令其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90日,视整顿情况由原发证的电影主管部门重新核发其放映许可证;对浙江杭州塘栖新世界影城等63家影院瞒报票房在5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情节严重,责令其自3月27日起停业整顿不少于60日;对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星鑫国际影城等110家瞒报票房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的影院,处以20万元的罚款;对90家瞒报票房在10万元以下的影院,进行内部通报警示。其中,安康市威尼斯时代影城、西安市户县陕西文投影城、安康市美莎百老汇国际影城、商洛市威尼斯时代影城4家陕西影院遭到处罚。

影响对电影市场健康发展意义巨大

电影专资办副主任李东表示,下一步专资办的工作方向是打造中间监管和交易平台,对接所有网络代售商以及6800家经营影院,实时公开交易数据。

陕西一路阳光电影公司总经理段鹏从事电影行业多年,谈及这次处罚,他表示:“现在《电影法》实施,变得有法可依,广电总局开始大刀阔斧地查办,这是个很好的事情。它对电影行业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改变以前行业违规处理无依据、无参考的现状,从法律的层面上为电影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对于引导市场方向,提供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有极大意义。”

段鹏认为:“通过加大处罚力度,加大曝光力度,使各种违法经营行为大白于天下,这样的曝光及法律不仅对行业起到保护作用,也会缓解现在影院投资盲目无序的现象,对行业发展的意义更是巨大的。”                                               

记者 曾世湘

[责任编辑:陈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