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视力下降这口“锅”谁来背?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视力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青少年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我国学生平均近视率达60%以上。

孩子视力下降这口“锅”谁来背?

原标题:孩子视力下降这口“锅”谁来背?

本报记者 雷魏添 实习生 李佳莹

刚刚过去的寒假中,又有一批孩子不得不戴上眼镜。视力问题,已然成为影响我国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一大重要因素。 

有数据显示,我国学生平均近视率已达60%以上,居世界第二;其中小学生近视率为28%,初中生近视率为60%,高中生近视率为85%,大学生近视率高达90%。根据国家疾控中心调查发现,除部分先天遗传外,引起学生视力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光环境差所造成的。 

A 电子产品危害大

“怎么这学期老师开始布置需要在电脑上才能完成的作业了?孩子一回来就盯着手机或者电脑,怪不得视力下降这么厉害。”“是啊,上课用多媒体,课后用手机,孩子一天到晚盯着屏幕,能不近视吗?”“放假的时候就天天对着手机、电脑、电视,开学了还是从早到晚眼睛离不开屏幕。”在西安一所中学的家长微信群中,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对于孩子视力问题的担忧。 

近些年来,电子设备在各个领域被普遍使用。在家长们的认知中,电脑、手机、iPad成了孩子们视力下降的罪魁祸首。在这个电子产品大行其道的年代,相当多的孩子从一两岁起就通过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来观看动画片、玩游戏。长时间的观看加上不正确的姿势让许多孩子从小就开始与眼镜为伴。 

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晓辉介绍,孩子在发育过程中,眼球还在不断适应外界环境。长时间盯着电子设备,由于注意力过度集中,眨眼次数变少,导致眼睛干燥、眼球拉长,继而影响视力。 

“禁止孩子使用电子设备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张晓辉说:“比如看1个小时电子产品,眼睛要朝远处看一下,做眼保健操或者转动眼球,都能让眼球得到休息。另外,还要保持正确的坐姿。不建议使用一些所谓的保健眼药水,因为一些眼药水中的成分会抑制眼泪的分泌,导致眼睛干涩,从而加重眼部疲劳。最好的办法是在房子里放一个加湿器,保持房间湿润,也让眼睛保持湿润。” 

尽管如此,但在张晓辉看来,损害孩子视力,造成孩子视力下降的远不止简单的电子设备。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我们不曾注意或没有重视的东西正一步步成为影响青少年视力的重要原因。 

B 不合格灯具影响视力

“我孩子视力一直非常好,从不沉迷手机、电脑。坐姿也都是我从小纠正的,还经常出去运动,生活非常规律。可不知道怎么了,从上学期开始视力急剧下降,最近都准备给他去配眼镜了。”家长王女士自责地说,“后来听朋友说台灯也会造成视力下降,我才想起来就是去年给孩子换了一个LED台灯后,孩子的视力就开始下降。” 

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有关LED灯频闪问题被曝光。频闪无法通过肉眼察觉,但如果长期使用,不仅会造成视觉疲劳,严重的还会导致头痛。所谓频闪,其实就是光线随着时间发生强弱、明暗的周期性变化。如果一款照明灯有频闪,那么瞳孔就会时而扩张,时而收缩,长时间使用这样的灯就会造成人眼酸胀、疲劳,可能影响视力。 

张晓辉说,如果说频闪是衡量一款照明灯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的指标,那么除此之外,光的亮度就是衡量一款照明灯是否适合孩子的关键因素之一。台灯太亮或者太暗都会让孩子觉得不舒服,人们常常更加喜欢接近于自然光的亮度。光的亮度是由色温决定的,对于孩子而言,色温大概在3500K-5000K之间是最好的,既不过暗,也不过亮。 

张晓辉表示,如今大部分家长能够认识到电子设备对于视力的危害,都会加以控制和防范,但是台灯的问题却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因台灯问题导致视力下降而来医院就诊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如何选购一款适合孩子们读书学习的灯具,也应该被家长们所重视。 

C 警惕城市光污染

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光污染逐渐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尤其是眼部健康的因素之一。当你走在大街上,抬头仰望,眼睛不经意间就可能被高楼大厦玻璃幕墙反射的强光所刺痛。对于孩子们来说,无所不在的光污染更是持续对视力造成威胁。 

“当下,因光污染造成的视力下降,已经成为了一种现代城市病。除了城市建筑物的玻璃幕墙,像汽车的远光灯、激光笔,甚至教室里的黑板等等,都可能产生光污染,可以说光污染无所不在,而且极难预防。”张晓辉说。 

学生家长牛先生对此就颇有微词:“之前孩子放学回来常说眼睛不舒服,视力也明显下降,有时候甚至有头疼、恶心的反应,去医院做各种检查都没有找到原因。最后还是无意间和一个朋友聊天,他问我是不是孩子教室里的黑板上面安装了灯管,他的孩子之前也遇到了相同的状况。他告诉我这是由于学校在黑板上直接安装裸露的荧光灯管,孩子在观看黑板的同时,可看到灯管的直射眩光,其实就是一种光污染。” 

为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陈清海就曾表示,与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相比,光污染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因此应当从立法入手,制定一部《光污染防治法》,填补防治光污染的法律空白,让防治光污染有法可依。 

牛先生告诉记者:“我和学校沟通了多次,学校却并不觉得是这种原因,我不得不给孩子转了学。在光污染问题上,我非常支持通过立法手段来维护公民的权益。同时希望能够加强这方面的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光污染,了解光污染,并让更多孩子避免受到光污染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