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平:与绘画为伴 无怨无悔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张平:与绘画为伴 无怨无悔本周日,省艺术研究院成立65周年暨所改院揭牌仪式将在省美博举行,作为揭牌仪式上的重要活动之一,画家张平的油画展将同时开展。遗憾的是,张平却无法参加开幕式,57岁的他因

画家张平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张平:与绘画为伴 无怨无悔

本周日,省艺术研究院成立65周年暨所改院揭牌仪式将在省美博举行,作为揭牌仪式上的重要活动之一,画家张平的油画展将同时开展。遗憾的是,张平却无法参加开幕式,57岁的他因长期透支体力患病,已处于弥留之际。

昨天下午,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非常消瘦的张平,但他坚持向记者表达自己的艺术态度:“绘画就是我的生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必不可少的过程。”

肌体遭颜料和乳胶漆侵蚀

对57岁的张平来说,留给他完成心愿的时间已不多了。他出身知识分子家庭,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美术学院),现任陕西省艺术研究所艺术创作中心主任。他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底,最擅长的是油画创作,他的抽象派油画个性鲜明,独树一帜。有评论家评价,他以哲学的世界观和超越生命的仪式去思索反省时下人们面临的生存危机、信仰危机和道德危机。

省党校康老师是张平的爱人,从去年张平查出癌症开始,她和儿子衣不解带照顾着画家。康老师心酸地说:“他一辈子把画画看得太重了,每天都要创作,给自己定任务,什么时间段要完成多少幅作品,我觉得他太透支了。”她透露,张平租了间小房子当画室,为了保护颜料和作品,房子没法开窗,由于长期在狭小、封闭的空间从事油画创作,油画颜料、乳胶漆、松节油侵蚀了他的肌体,这位视艺术为生命的画家被病魔击倒了。“过年七天假,他只休息两天,为了不让人干扰他的创作,他连画室的钥匙都不给我;长期透支健康,被颜料侵蚀,再加上他有抽烟的习惯,去年6月查出患重症后,我们都惊呆了……”

从没有卖过任何一幅作品

张平是陕西长武人,有着典型陕西人的特质,他不爱交际应酬,唯一的乐趣就是沉迷在绘画的世界里。康老师说张平思想很超前,“有人说他的作品具有时代的穿透力。” 就是这样一位认真敬业的画家,却从来没有卖过任何一幅画:“每个月他把自己的一半工资都用来买颜料什么的,却从来没用画挣过一分钱。在他眼里,画作就是他的孩子,他说如果他卖了,那就是商品了,就是别人的了,他舍不得……”

康老师说,张平总认为要凭作品说话,他最大的心愿就是60岁时办一场个展,分别在省美术博物馆和北京举行:“可惜,连这样的心愿都难以完成。”此次陕西省艺术研究院成立65周年,他能展出30余幅作品,也算聊以慰藉。

康老师透露,张平生病后似乎有预感,画的最后一幅作品就是一只白鹤,他说那是“驾鹤西去”。说到这里,康老师无法抑制情绪地热泪盈眶:“我认为他呀,就是‘艺术的殉道者,古城的油漆工’。”

虽然体力不支,每说一句话都要喘上半天,但张平还是坚持跟记者说了几句他一定要表达的观点:“绘画在我心中的位置,是我生命最重要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在这个行业已经几十年了,绘画是我生命必不可少的过程,与绘画为伴,我无怨无悔。”

记者 张静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