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业供给侧改革 西安今年力争粮食总产达160万吨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今年力争粮食总产达160万吨本报讯(记者 闫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3月25日上午,记者从全市农林工作会上获悉,今年西安市农林将聚焦追赶超越,加

原标题:今年力争粮食总产达160万吨

本报讯(记者 闫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3月25日上午,记者从全市农林工作会上获悉,今年西安市农林将聚焦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进展。

去年农民收入持续稳增达15191元

2016年,我市农林发展面对复杂形势,克服多重困难,实现了“十三五”首战告捷,农林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任务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了“十三连快”,达到15191元,增长8.0%,连续七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三连丰”,总产达到175.3万吨,单产332公斤。

2016年全年新增省级园区3个、市级园区20个、区县级园区40个,全市农业园区总量达到387个,面积44.8万亩,实现产值48.07亿元。

目前,省、市、县以及企业自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已投入运行,已有161家企业和合作社开展质量追溯工作。全市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60个,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1个,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继续保持全国先进水平。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70家,实现经营收入438亿元;休闲农业接待游客人数1725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19.26亿元;

此外,我市土地确权颁证全面完成,共确权承包地341.31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96.8%。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全市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家、家庭农场124家、优秀示范社20个,十佳示范社10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392名,其他各类培训16.2万人次。

2016年9月,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全市新造林4.35万亩,栽植乔灌花木910万株,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全年共完成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2.2万亩。完成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面积496.26万亩,利用率达97%,连续八年实现夏季“零火点”禁烧目标。

今年力争完成粮食总产160万吨

2017年全市农林工作目标任务是力争全年完成粮食总产160万吨、蔬菜总产303万吨、果品总产100万吨、肉类总产11万吨、蛋类总产8万吨、奶类总产45万吨以上。完成植树造林面积3万亩以上。

今年,我市将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园区建设,对全市现有的387个农业园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继续在市级以上园区推行“五治一品”,建立园区农产品身份识别、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和追溯系统,增强园区综合效益和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全年新增省、市级园区15个以上,培育区县级园区40个以上。

2017年,还将持续抓好12个万亩示范片和市本级千亩示范方、百亩攻关田建设,适当调减玉米面积,开展马铃薯主粮化行动,使粮食结构更加合理,全年完成粮食总产160万吨以上。新增设施蔬菜面积5000亩,重点解决我市蔬菜淡季供应不足的问题。新增果园面积2万亩,果品总产达到100万吨以上。全年将编制农业地方标准10项、生产技术规程15项,新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个,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0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40个。

今年,我市还将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全力促进农民增收。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加快发展中蜂、奶山羊、猕猴桃、核桃、休闲农业5大扶贫主导产业,推进龙头企业带动等10项产业扶贫重点工程,实施林业生态脱贫。瞄准218个重点村和9916户重点户,全面落实“五提一保”、驻村联户等各项帮扶措施,通过产业脱贫、就业培训、政策保障、社会帮扶等措施,确保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地区平均水平,周至国家级片区县和390个省级贫困村年内实现脱贫摘帽。

推进增绿护绿

以绿色供给满足绿色需求

对增绿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按照“四季常绿、一路一景”标准,进一步完善全市增绿美化建设方案,将任务尽快地分解落实到各个区县和部门,抓住春季有利大好时机,在全市迅速掀起一个植树造林的新热潮,以常绿树种栽植为重点,全年完成植树造林面积3万亩。

同时,围绕“四治一增”,深入推进“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实施“五路”两侧绿化,重点完成108国道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和沪陕高速两侧绿化美化工作,特别是涉及该项工作的周至县、户县、长安区和临潼区一定要加快工程进度,争取今年全面开工建设。

此外,农林部门还将围绕护绿,切实抓好我市《湿地保护条例》《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制办法》的宣传落实工作,深入推进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加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全力防控森林火灾,坚决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

今年还将建设2~3个大型花卉批发交易市场,周至、长安、蓝田至少要各建一个。今年,农林系统还将成立招商分局,创建省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全年启动10个规模基地酒庄建设,重点解决我市鲜食果品存储时间短、产业链条不长、附加值不高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