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治理庸官懒政:揭短亮丑 依托“民声”逼出效率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借助媒体“揭短亮丑” 依托“民声”逼出效率——西安出重拳确保“庸官懒政”治理常态化新华社西安3月

原标题:借助媒体“揭短亮丑” 依托“民声”逼出效率——西安出重拳确保“庸官懒政”治理常态化

新华社西安3月25日电记者 石志勇、李华

出台“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化解人才“落户难”,集中打通断头路缓解市民“出行难”、督促工商部门提高效率解决企业“办证难”……细心的西安市民发现,过去一些影响日常生活的难题如今正得到“急速”解决。

针对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的“慵懒散慢”作风,西安市目前正积极实施“行政效能改革”。通过借助媒体“揭短亮丑”和快速回应民生关切,向城市管理“痼疾”开刀,倒逼管理部门提升办事效率,在打造“服务型”政府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开元路位于西安城北,是一条被单户民居阻断长达7年的市政道路。今年1月19日,西安广播电视台《每日聚焦》栏目曝光了这一问题。西安市经开区和未央区区政府连夜召开会议,决定由两区联合抽调60余人成立工作组,并在2月19日将占道房屋依法拆除,当日开元路就实现半幅通行。而以此为契机,西安市政府提出2017年将打通全市20条以上的城市“断头路”,并计划用2到3年时间打通全市55条“断头路”。

市民吴迪是一名婚礼策划师,她说,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回家较晚,过去开元路是“断头路”又没有路灯,她会因为害怕而绕路。现在开元路打通了,晚上回家不担心安全了,也不用绕路十几分钟了。

“开元路的打通,是西安‘行政效能改革’成效的体现。”西安市委督查室主任郭云生说,通过主流媒体开设专门栏目对相关部门“揭短亮丑”,并由纪检部门负责落实追责,是西安推行“行政效能改革”的创新做法。《每日聚焦》栏目2016年12月23日开播至今,相继曝光“断头路”“垃圾围村”、城市垃圾等民生难题。西安市纪委根据曝光反映出的问题共对28个责任单位、295名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通过积极整改有效推动了各区县的城市治理工作。

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倒逼相关部门提升行政效率,是西安市“行政效能改革”的另一重要抓手。“通过投诉热线、网络舆情等渠道广泛搜集民情民意,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我们都会直接向相关单位发函,敦促他们及时整改并将结果反馈给我们。过去市委督查室1年督办150多起案件,今年仅前两个月就督办120多起。”郭云生说。

今年1月5日,陕西一家自媒体刊发一篇名为《一个陕北人落户西安的坎坷经历》的文章,反映一位外地研究生想将户口落入西安,但受到工作单位性质、集体户口等落户门槛限制,耗费两年时间奔波20余次,最终才勉强在西安落户的经历。这篇文章引起了西安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相关部门尽快降低门槛,调整落户政策。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户政与基层基础工作处处长王伟说,西安市长期以来实行的落户政策对工作单位性质、社保办理时间、固定居所等方面有严格要求,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而落户政策涉及人社、教育、发改、公安等多个部门,虽然在办理过程中公安部门也意识到门槛过高的负面影响,但过去只能从简化办事程序方面做一些小的调整,无法从根本上采取降低门槛的措施。

在降低落户门槛相关工作启动后,西安市迅速成立多部门联合工作小组。从1月5日网上发帖到3月1日新政实施,不到两个月西安就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宽松”的落户政策。这一政策除了降低投资纳税落户和买房入户等条件外,还规定各类大中专毕业生只要是35岁以下均可凭毕业证明在西安落户,这意味凡是技校学历以上的适龄毕业生都可无门槛落户西安,大大降低了各类人才落户门槛。

在陕西师范大学就读的湖北籍学生小魏说,他很喜欢西安这座古城,之前也纠结过要不要留在西安工作。现在户籍新政出来,让人感受到了西安吸纳人才的诚意,让他下定决心留在西安。

2016年8月,经营一家广告公司的西安市民曹女士为变更营业执照,在工商部门来回奔波4个多月,她在今年1月的发帖“吐槽”触发了西安市快速回应民生关切相关机制。“发帖后不久,工商部门就上门解释并为我变更了营业执照。说实话刚开始我并不抱什么希望,但事情的解决速度令我感到震惊。作为初创企业能够得到这样的善待,我感到很开心,也对西安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了。”曹女士说。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