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四基座将呈现当年亚述帝国被毁文物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恐怖阴霾下,伦敦“第四基座”将呈现亚述帝国被毁文物澎湃新闻记者 黄松 编译近日,“伦敦第四基座艺术项目委员会”从五件候选作品中分别选出了2018

原标题:恐怖阴霾下,伦敦“第四基座”将呈现亚述帝国被毁文物

澎湃新闻记者 黄松 编译

近日,“伦敦第四基座艺术项目委员会”从五件候选作品中分别选出了2018年和2020年将被置于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第四基座(Fourth Plinth)的公共艺术作品,他们分别是一个被“伊斯兰国”摧毁的古老雕塑的复制艺术品和一块点缀樱桃、带有无人机航拍功能的奶油。

在伦敦被恐怖袭击的阴霾笼罩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将古城摩苏尔内古亚述帝国文物“毁于一旦”之际,“第四基座”公共艺术品的选择是对“文化灭绝种族”的谴责和全球化移民问题的探讨,也暗示了欢愉庆祝的表象下,隐藏着的不安情绪。

“第四基座”建造于1841年,原为威廉四世骑马雕像的基座,空置150年后,英国皇家学会于1998年发起委派公共艺术项目。

再现亚述帝国文化幻象

美籍伊拉克艺术家迈克尔·拉科维茨(Michael Rakowitz)的作品“隐形的敌人不应存在”(The Invisible Enemy Should Not Exist)将从2018年起“占据”第四基座。此件作品是艺术家拉科维茨对于“文化灭绝种族”以及发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人类悲剧的回应。

迈克尔·拉科维茨作品“隐形的敌人不应存在”将从2018年起置于第四基座。

拉科维茨的雕塑重建了尼尼微的守护神拉穆苏(Lamassu),这件守护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人首双翼牛神在公元700年被摆放在城市的入口,却在2015年被“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博物馆时遭尖镐重锤。同守护神拉穆苏一样被“伊斯兰国”毁坏的亚述帝国的古代文物不胜枚举。

19世纪学者绘制的考古发现的尼尼微的守护神人首双翼牛神。

拉科维茨无比庆幸自己的祖父母早在20世纪40年代便离开伊拉克,来到美国生活。而如今愈来愈多的人被迫逃离伊拉克和叙利亚到欧洲各国寻求庇护。在这个特定时间下,伦敦“第四基座”选择“隐形的敌人不应存在”在明年接替大卫·斯利格利的作品“相当不错”(一只7米高的大拇指)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