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弹性放学家长纷纷赞成老师直言压力大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弹性放学家长纷纷赞成老师直言压力大下午3点半就放学谁管孩子?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实行弹性放学时间据新华社电“很多小学、幼儿园下午3点半就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就得去接孩子。&rdquo

下午放学后,高年级的小学生自己坐车回家。

原标题:弹性放学家长纷纷赞成老师直言压力大

下午3点半就放学谁管孩子?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据新华社电“很多小学、幼儿园下午3点半就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就得去接孩子。”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在7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直接把问题抛给了在场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是否考虑过这会给孩子家长带来多大的不便和困难?”

“学校很多青年教职工强烈希望我就小学和幼儿园教育的作息时间问题做提案。”刘吉臻的科研团队里,有年轻父母“每天到下午三四点钟,即使有重要活动也坐不住了,因为他们想着赶紧去接孩子”。

也有家长选择出钱孩子放学后托管给培训机构。“这些社会托管性机构,缺乏有效管理,办学条件和收费标准五花八门。家长钱没少花,往往并不满意。”刘吉臻说,“结果是学校减了负,家长增了负,孩子没减负。”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细看了下这个文件,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刘吉臻接着问,虽有提倡,但中小学搞课后服务有没有积极性?他们的经费从哪里来?什么叫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基础教育阶段放学早,确实是让家长非常揪心、挠头的事。”陈宝生说,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教育部希望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探索适合本地的解决方式,“这是地方政府的职责,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基本思路是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针对刘吉臻委员提出的关于课后服务问题,陈宝生说,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适当补助;二是学校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中小学幼儿园实行弹性放学,你赞成吗?昨日放学时间,本报记者实地了解并调查收集了各方的声音。

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大多要家长接送

■调查

3月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部分小学、幼儿园只上半天课。中午12点,渝中区街头有不少背书包的少年走在回家的路上。

下午4点,人民融侨小学的校门外围了不少家长。绝大部分是低年级学生家长,其中爷爷奶奶占了很大比例,也有一些刚赶路过来还在喘着粗气的妈妈。一群一年级小学生结伴走出校门,一群爷爷奶奶赶紧迎上前去,接过孩子肩头的书包、饭盒、水杯,领着他们回家。

一位接孩子的妈妈说:“儿子上一年级,平时主要是家里的老人来接他放学,有时下班早会自己来接。”

一位三年级的小学生背着书包独自回家。她就住在附近的小区,小学一、二年级时家长要来接她放学,但从三年级起就是自己回家了。比她高出一头的几个孩子说说笑笑走过来,他们是六年级的小学生,有的住在附近,有的需要乘坐公交车回家。他们说:“学校每天4点左右放学,班上的同学都是自己回家。”

下午接近5点,人民融侨小学附近的一所幼儿园,大门外里三层外三层站满了家长,翘首以盼幼儿园的铁门快打开。这所幼儿园小班下午5点放学,中班下午5:10放学,大班下午5:20放学,园里200多个小朋友的家长几乎每天都准时来接娃。

一位接孩子的爷爷说,这所幼儿园放学后开设了兴趣班,报名参加兴趣班活动的孩子傍晚6点放学。因此,有些家长怕赶不及来接孩子,就给娃娃报了几个兴趣班,这样每天都可以晚放学一个小时,双职工家长下班可以不这么赶。

弹性放学会不会增加孩子的负担?

■声音

重庆晨报记者从主城多所小学了解到,小学生的放学时间基本集中在15:00至16:20,有些学校不同年级放学时间有差异,但间隔时间也只有10分钟。

对于弹性放学,家长们大都举双手赞成。“孩子每天4点放学,我5点半下班,接孩子一直是头疼的问题。”孙女士说,她只能把儿子送到社会上的托管班,一个月600元,带着做点作业。“也不要求什么效果,只要帮忙看住孩子就行。”孙女士认为,如果学校实施“弹性放学”,孩子就不用折腾了,另外有老师看着,肯定比社会上的托管班安全。

何女士和丈夫都在渝中区的事业单位上班,孩子现在还在上幼儿园,但考虑到孩子上小学后的接送问题,他们一咬牙买了一套学区房。“买这套房子,最主要的考虑就是离单位近,离学校也近。”何女士说,这样下午孩子放学时,她和老公可以溜出去一会接孩子,然后直接带到单位。

相对家长们毫不犹豫的赞成,老师则直言压力很大。“虽说学生们每天15:30就放学,但老师课后还有备课、批改作业、教研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本来就精力有限,如果再延长教学时间,实在吃不消。

“再说老师也有家庭和孩子。”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称,“弹性放学”不仅增加了老师的工作强度,学校也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基础上,还要保证在“弹性放学”期间学生的人身安全,无形中延长了学校安全责任期限。

2007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有学校校长表示,根据这个规定,如果“弹性”了,会不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即使学生下午5点放学,依然会有部分家长存在接送难问题。

本报记者 黄晔 林祺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