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以弹性放学 为何不能弹性上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可以弹性放学,为何不能弹性上学今年两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时坦言,中小学生“课后3点半”问题,“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揪心挠头&rd

原标题:可以弹性放学,为何不能弹性上学

今年两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时坦言,中小学生“课后3点半”问题,“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揪心挠头”。陈宝生提出,解决此问题“基本的思路是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为了切实缓解家长的后顾之忧,新学期伊始,南京宣布小学实施“弹性离校”制度;上海市教委则决定2017年秋季学期全面开展每周一至周四放学后的“快乐30分”活动。南京和上海的举措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地区家长纷纷问询何时推行类似措施。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教育部也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地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和指导。

在全面二孩时代,弹性放学是顺应民心的善政。据调查,在不敢生二孩的母亲中,60.7%是因为孩子无人照料,全职母亲中有近1/3因为孩子无人照料而被迫中断工作。让年轻女性在孩子与工作之间“二选一”,个中滋味,怎堪与外人道?养大一个孩子已是不易,再来一个怎能不让人不堪重负?

弹性放学不是新瓶装旧酒,除了由财政埋单,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之外,更在于秉承自愿原则,避免异化为补课。家长的要求不仅停留于看护孩子层面,更希望学校能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最大限度满足孩子开展兴趣活动的要求。

随着弹性放学成为各方共识,“3点半”难题的全面破解指日可待。欣喜之余,笔者不禁还想追问一句:可以弹性放学,为何不能弹性上学?

据笔者所知,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大多是8点之前,必须7点之前起床,极易造成睡眠不足。对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中小学生,睡眠的意义非同小可。此外,由于赶着上学,很多孩子的早餐常常“对付”了事,这对孩子身体和学习的影响更是可想而知。正因如此,在欧洲,很多学校在上午9点以前不开课。

如果推行弹性上学,留出30分钟到1个小时的伸缩空间,让孩子和家长根据各自情况决定上学时间,不仅可以适当缓解早高峰交通拥堵,更能够让孩子睡好吃好。学校可以安排一部分值班老师按原来时间到校,其他老师可以晚些上班,这正好与弹性放学带来的延迟下班形成互补。

已经有地区准备实施弹性上学。近日,济南市教育局表示中小学将全面实施弹性上放学,坚持“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段之间、年级之间、季节之间”错时的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所属中小学科学确定弹性上放学时间,并对早到或晚走的学生加强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济南相关部门还联合行动,将错时弹性上放学与治理交通拥堵进行统筹规划。实施弹性上放学,不仅为家长们分忧解难,而且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更让孩子“多睡一会儿”,如此一举多得,值得点赞。

弹性放学来了,弹性上学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