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推行弹性离校 小学生放学后可校内托管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南京小学生放学后可“校内托管”“放学回家”这一小学生行为规范,正在江苏南京悄然发生改变。今年2月6日,南京市教育局等多个单位联合发布文件称,自2

原标题:南京小学生放学后可“校内托管”

“放学回家”这一小学生行为规范,正在江苏南京悄然发生改变。

今年2月6日,南京市教育局等多个单位联合发布文件称,自2017年春季学期第二周开始,南京市内所有小学试行“弹性离校”制度,即学生在放学时间仍可在校内逗留,学校将安排值班教师提供“托管”服务。

南京教育部门此举,引发舆论关注,部分学生家长对其实施效果和安全保障提出质疑。对此,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政策制定初衷,是为“免除家长后顾之忧”,在提出“弹性离校”申请时,学生家长需证明自身不具备按时接送条件,并得到校方批准。而如果学生在校内托管时出现安全问题,学校方面将视具体情况承担相应责任。

优先满足留守儿童等困难学生

春节后,南京市多部门下发的一份文件,将不少家庭普遍存在的“接送难”问题,推到了台前。

新京报记者在南京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看到,今年1月,南京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文件中称,“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由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均可延时离校。”

所谓“弹性离校”,指学生在放学时间,可以继续在学校教学区域逗留。在此基础上,学校也将为这部分学生提供托管服务。而在此之前,这类服务通常由校外商业性质的教育辅导机构承担。

多名南京当地媒体记者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文件于今年2月6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向各相关单位转发,并拟于2017年春节学期开学后的第二周开始实施。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今年南京市小学定于2月12日报到,2月13日正式开学。也就是说,“弹性离校”新政,将于2月20日正式施行。

上述工作人员同时透露,新政的实施范围包括南京市范围内所有公办及民办小学,优先安排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以及残障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对于“确有困难的中高年级学生”,学校也相应提供延时照顾服务。

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由于目前尚未开学,相关文件通知将由各学校在开学后,统一向家长传达。有需求的家长,在向子女所在班级班主任提出申请后,经校方同意后即可以实施“弹性离校”。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需要证明自己确实不具备按时接送的条件,比如夫妻双方是双职工,没有老人帮忙接送等。”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出发点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放学后按时回家”一条赫然在列。放学后不回家,继续在校内逗留,南京市教育部门为何推出“弹性离校”?在《指导意见》中,将这一政策的出台背景表述为“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提升教育满意度。”

南京市一名小学教师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全市的小学放学时间,大约在下午4点至4点半,对于身为上班族的父母来说,显得“过早”,如无法请假,则不得不动用老人进行接送。她表示,也正因为此,校外产生了庞大的托管市场。一些私人性质的“托管班”统一将孩子接至营业地点,并负责看护学生做作业等。“这些托管班本身质量参差不齐,大部分从业人员没有教师资格证,一些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上述小学教师称,实施“弹性离校”后,这些校外托管班将受到不小的冲击。

南京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强调,出台上述政策,出发点是为了免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校外“托管班”的利益“不在教育部门考虑之列”。“教育部门听到家长的呼声,同时也为学生安全考虑,所以实行校内托管。”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弹性离校”并不意味着可以在校内无限期逗留。“是有一个时间限制的,冬季原则上最迟到下午5点,非冬季原则上为6点。”

焦点1

“校内托管”由谁买单?

全部由财政支持,家长无需付费

在南京市教育局出台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学校“合理安排专人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和课外阅读”,而此前,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校外商业机构针对小学生推出的类似托管服务,收费普遍在每月2000元以上。

学校变身托管机构,所产生的费用由谁来买单?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强调,这部分费用将由财政支持,学生家长无需额外支付。此外,也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搭车”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新京报记者从南京市教育局获悉,2017年,南京市财政安排“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分为补助和奖励两部分。补助经费根据当年春季、秋季学期各区实际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人数按比例补助到区。奖励经费根据各区“弹性离校”工作实效划拨到区。此外,南京市属各区“应安排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相关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购买社会服务、人员补助等”。

焦点2

出现安全问题谁来担责?

教育部门称学校视具体情况承担相应责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具体实施中,负责对学生进行看护的专门人员,原则上由各学校自行安排。既可以是专任教师,也可以由志愿人员和外聘人员等承担,此外,学校亦可以使用社区管理、学校参与的组织模式。

由于校内托管时段,均为放学时间,在此过程中,如果学生出现安全问题,由谁担责?对此,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即便是在放学时段,并且学校未对参与托管学生进行收费,但由于问题发生在校园内,学校也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在新京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部分学生家长也对安全问题表现出担忧。对此,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弹性离校”实行校长负责制,“确保学生安全”。

对于如何保证“弹性离校”制度,不演变为“变相补课”的问题,南京市教育部门称,将对相关学校“严加管理”,并欢迎市民举报。

焦点3

是否会加重教师负担?

教育部门称会科学排班,同时鼓励志愿者参与

在部分网友看来,“弹性离校”制度的推出,尽管“解放”了家长,但是由于学生在校时间增加,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负担,最终会影响教学质量。采访中也有不少教师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南京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的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由于校内托管产生的费用,由财政负担,因此,对于参与校内托管的教师,校方会发放相应的补贴。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在职教师在放学后参与托管,原则上由各学校自行排班,会考虑到科学性,尽量减少对于日常工作的干扰。

此外,南京市教育局明确鼓励退休干部、退休教师、学生家长和高校师生等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其中,学校提供必要的交通、通信和误餐补贴等。

在职教师并非校内托管的唯一师资来源。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教育部门还将与社区合作,充实“看护员”队伍。

新京报记者 王煜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