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0所学校试点“弹性离校” 学校专人固定照管学生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试点“弹性离校”首日 记者走访多家学校学生下午放学的时候,家长还没下班,中间两小时左右的时间“错位”让许多家长着实犯难。为此,3月27日起至

南小巷小学,参与弹性离校的孩子一起做游戏。 记者 任娜 摄

原标题:我市试点“弹性离校”首日 记者走访多家学校

学生下午放学的时候,家长还没下班,中间两小时左右的时间“错位”让许多家长着实犯难。为此,3月27日起至6月30日,我市在城六区60所小学内先行试点“弹性离校”。

“今天太开心了,放学了能和这么多同学一起做游戏,一起自习。”昨日是我市实行“弹性离校”首日,记者走访了南小巷小学、曲江池小学、马旗寨小学等试点学校,发现各学校秩序井然,孩子们在照管老师的照看下学习、做游戏。而家长普遍反映,学校这一做法解了燃眉之急,将孩子放在学校更安心,也更放心。

报名学生

以外来务工子女为主

“学校92%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子女。实行‘弹性离校’旨在为真正有困难的家长排忧解难。”西安市莲湖区南小巷小学校长刘志翔告诉记者,学校一至三年级有学生261名,报名的有104名。学校在具体实施上做了细致安排,通过寄发《给家长的一封信》、网络平台互动两种方式告知家长,学校对在“弹性离校”期间学生具体安排,在报名、分班等环节中,学校都非常认真谨慎。

随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未央区马旗寨小学一至三年级有学生630名,此次参加“弹性离校”学生人数为401名。学校专门制订实施方案,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不以任何方式强制学生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不以任何方式拒绝或推诿有困难学生参加。

曲江池小学校长张娜介绍,曲江池小学一至三年级共542名学生,有40名学生参加了“弹性离校”,“报名的学生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经过摸底和调查,家长确实接孩子有困难”。

试点首日

孩子们一起自习一起游戏

昨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南小巷小学门口,刚放学的孩子们在值班教师引导下,有序离开学校。而参加“弹性离校”的孩子,则有序走进“弹性离校”教室,安静地自习。

在二年级“弹性离校”教室里记者看到,一位教师正在教室里引导孩子们自习,黑板上清晰写着当天的照管内容。

校长刘志翔介绍,为便于管理,方便学生与照管老师沟通等,该校设置固定6名教师分别负责一至三年级的“弹性离校”学生照管工作,负责学生出勤、作业完成、课外阅读、思想教育和安全保障。每周一到周四下午5点半,“放学后一段时间,学生写作业、复习、预习。随后简短休息下,学生就可进入课外阅读时间”。

休息时间,安静的校园喧闹起来,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玩起了丢手绢、跳绳等游戏,校园里传来孩子们开心的笑声。“放学后和同学一起做游戏,一起坐在教室里自习,还有老师陪着我们,好开心啊。”三年级一名学生表示,平时放学后,父母工作忙没法接他回家,他就在校外托管班待着。现在能在学校里和同学在一起游戏、学习,他非常开心。

学校举措

设置专人照管“弹性离校”学生

随后记者来到曲江池小学。记者看到,学校在一层开辟了一间教室,供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自习、预习和课外阅读等。参与“弹性离校”的学生离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四5时30分。

曲江池小学校长张娜介绍,该校在试点准备阶段,制定了学生“弹性离校”调查表,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审核、批准后方可延时离校。最后由教导处根据统计进行编班、安排。同时发放《告家长书》,将“弹性离校”的学生接送时间、注意事项、学校安排等方面予以通知,让家长进行知晓。

实施“弹性离校”过程中,全校55名教师和行政人员全员参与,每天三个教师轮流值班。“对有困难的学生,要参与‘弹性离校’,学校以及教师不允许收任何费用。”张娜表示。

“免费服务在校学生参与‘弹性离校’期间一律实行免费。严禁任何班级、教师向学生家长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班级或个人进行其他有偿服务。”马旗寨小学校长王新茹介绍,“弹性离校”期间,安排在校教师轮流值班,照管学生自行复习、作业、预习、课外阅读或进行适当的游戏等文体活动。不开展任何学科性集中教学,不组织变相补课。

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弹性离校”切实为家长分忧解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实行‘弹性离校’,不仅解决了我们双职工接送孩子的问题,还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曲江池小学一位家长表示。 文/图记者 任娜

[责任编辑:张安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