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月底前西安将完成区外220台燃煤锅炉拆改任务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9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燃煤锅炉拆改北方冬季燃煤污染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记者从市铁腕治霾办了解到, 9月底前我市将全面完成建成区外220台燃煤锅炉的拆改任务,同时大唐灞桥热电厂等三大重点污染

原标题:9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燃煤锅炉拆改

北方冬季燃煤污染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记者从市铁腕治霾办了解到, 9月底前我市将全面完成建成区外220台燃煤锅炉的拆改任务,同时大唐灞桥热电厂等三大重点污染源企业今年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根据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 燃煤锅炉拆改专项行动方案,我市将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主体拆除、烟囱落地、断水断电”的标准,9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市燃煤锅炉拆改任务。

我市将加大建成区内燃煤锅炉排查力度,发现一例20蒸吨以下燃煤设施,限期取缔拆除一例,全力巩固建成区内20蒸吨以下地方单位燃煤锅炉“清零”成果。同时,全面推进建成区外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工作,9月底前完成拆改总量不少于220台。凡供气、供热管网覆盖的区域,全部实施煤改天然气或煤改集中供热;供热、供气管网暂时覆盖不到位的区域,选择蓄热式与直热式工业电锅炉或煤改液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进行替代。

此外,全面完成建成区内剩余24台驻军燃煤锅炉拆改任务。供热、供气管网暂时覆盖不到位的区域,优先选择清洁能源进行替代,力争9月底前完成拆改总量不少于16台。

近日,大唐灞桥热电厂的厂门口竖立了一块电子屏,实时晒出污染物排放浓度,每个人都可以看到,一旦超标立即可以举报投诉。

据大唐灞桥热电厂厂长韩建孝介绍,作为西安市东部地区重要的电源支撑点和西安市最大的热力生产基地,大唐灞桥热电厂已投资约4.8亿元进行环保改造,目前已实现超低排放。每年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约1600、1100、400吨。2016年已投资约1.6亿元进行环保改造。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满足20、50、100毫克/标准立方米的标准。

大唐灞桥热电厂今年内将完成两台12.5万千瓦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并根据北京高井热电厂燃气机组调研情况,深化“煤改气”项目可行性研究。同时,淘汰两台能耗较高的12.5万千瓦机组,减少污染物排放。

根据我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方案,我市今年将加快燃煤火电机组改造,大唐灞桥热电厂剩余的燃煤机组2×12.5万千瓦(11#、12#机组)、西郊热电厂燃煤机组2×5万千瓦(3#、4#机组)、国维淀粉厂燃煤机组(1#—4#机组计5.4万千瓦)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鼓励燃煤火电机组“煤改气”“煤改电”或煤改清洁能源。实现全市燃煤火电机组至少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2015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市采暖季的二氧化硫、PM2.5、PM10、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是非采暖季的2.7倍、1.8倍、1.6倍、1.2倍。

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 燃煤锅炉拆改专项行动方案中,除了对散煤燃烧提出治理目标之外,要求2018年10月底前,全市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煤改清洁能源,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其中2017年10月底前100蒸吨/小时以上集中供热燃煤锅炉完成改造。鼓励其他燃煤锅炉提前实施改造。

同时,对燃气锅炉开展低氮排放改造,年内不少于40台。所有2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设施。

相关新闻

提前淘汰燃煤锅炉可获政府补贴

记者了解到,对于燃煤锅炉提前淘汰或改用清洁能源的单位,我市原则上继续沿用2016年地方燃煤锅炉财政补贴政策。对违法违规建设的锅炉,按相关要求予以取缔,不享受财政奖补政策。

此外,燃煤锅炉拆改过程中涉及的审批手续,各相关单位将继续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审批手续办理,设立燃煤锅炉拆改审批专用窗口,实行限时办结、联合审批制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为拆改单位提供便利。凡涉及的收费项目,按最低标准收取。

拆改期间存在弄虚作假或时间过半任务不过半的、工作推动不力的,对相关单位实施约谈,对发现有违规建设燃煤设施的,启动区域限批等措施,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本组稿件由记者 高乐 采写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