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天价公考面试培训 包过班真能包过吗?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揭秘天价公考面试 培训“包过班”真能包过吗?随着公务员考试面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进入新一轮忙碌期。一旦通过笔试,进入面试,为增加“成公”筹码,不

原标题:揭秘天价公考面试 培训“包过班”真能包过吗?

随着公务员考试面试季的到来,公考培训进入新一轮忙碌期。

一旦通过笔试,进入面试,为增加“成公”筹码,不少考生会选择报名参加公考面试培训。这也让公考面试培训市场成为培训机构逐利的新战场,甚至催生出“天价”面试培训班。

面对公考面试培训市场的“疯狂”,业内人士指出,非理性的公考培训市场亟须规范与监管。考生不应寄希望于短训速成。

很多能力应在大学阶段培养

两年前参加公考面试集训的情景,安徽阜阳市阜南县公务员刘曼(化名)至今记忆犹新。

2015年6月9日,在安徽阜阳的一个酒店里,应届大学毕业生刘曼开始了八天九夜的公考面试培训。

在当年的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中,刘曼的笔试成绩在报考该职位的考生中位列第一,但是与后面考生的分数并未拉开差距。因此面试成为十分关键的一环。

“我性格很内向,当众讲话容易紧张、怯场。”为在短期内迅速提高面试能力,虽然觉得“肉疼”,当时面试经验为零的刘曼还是花费17800元参加了公考面试培训班。

“吃住都在酒店,除了吃饭和睡觉几乎都在训练。”刘曼如此描述那段应考生活。

她和同期的考生们被分在一个班次,大课以四五十人为单位集中授课,小课以七人为单位分组模拟训练,由专门的老师带领。

八天培训带给刘曼最大的感受就是“胆子大了”“更有自信了”。刘曼告诉记者,顺利通过面试成为公务员后,她曾与新晋同事进行过交流。她发现,即使没参加面试培训,考生通常在面试前也会搜集一些“面试秘籍”,而这些技巧与培训班上老师的讲授异曲同工。

“面试中需要的能力,其实应该是在大学阶段培养的,但是很多人在这方面确实没能得到锻炼,只好寄希望靠社会培训‘补短板’。”刘曼向记者坦承,“价格确实太贵了,不过很多考生根本没得选”。

高价培训班不一定有“奇效”

同样是公考面试辅导班,为什么不同的班次会出现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价格差异,而课程效果的差别又主要在哪里?

曾经专门负责公考面试小课培训的老师张苗(化名)认为,价格贵的培训班并不一定效果就“神奇”,最大的变量仍是考生自己。

她向记者透露,大部分公考面试的培训教师并没有参加公考面试的实战经验,教学内容都是通过公司培训获得的。对于收费高低的差异,她解释说,价格高的班次,授课时间更长,老师教学经验会更丰富,而且一般价格高的都是“包过班”。

张苗所说的“包过班”,正是公考面试辅导班中备受争议的所在。这类天价“包过班”往往承诺“不过退款”,然而近年来,“交钱容易退费难”“退款条款繁琐”等考生退费受阻的报道一直屡见报端。

张苗认为,公考面试短训班主要在礼仪、气场和表现力方面培养考生的应考意识,通过反复模拟练习,让考生克服紧张心理。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考生日常的积累,以及能否内化于心、灵活运用。

公考培训市场亟待规范

面对公考培训市场的“疯狂与激情”,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指出,“天价”公考面试培训的出现,暴露出了公考培训市场的不理性,以及这一市场本身存在的不规范。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公考培训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表现为四类:一是超范围经营;二是涉嫌偷税漏税;三是虚假广告泛滥;四是涉嫌盗窃国家秘密。

在曲文勇看来,公考培训市场的收费价格虽是市场定价行为,但是这一培训市场依然应该得到有效监管。首先,对培训机构的监管职责应该更加明确,目前由于工商和教育部门在监管权责上的不清晰,影响了监管效率。此外,公考培训市场也应有相关的行业规范出台,告别“野蛮生长”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针对公务员面试培训热的问题,此前国家公务员局曾多次提醒,根据中央机关招考方案,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比例在1∶3至1∶5之间,通过这些年的成绩分析,辅导班总体而言帮助不大。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