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榆生藏文化名人手札摭谈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史学价值与书法意义——龙榆生藏文化名人手札摭谈张瑞田龙榆生在词学研究与诗词创作两方面都有很高成就。“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陈列

晚年的龙榆生

原标题:史学价值与书法意义——龙榆生藏文化名人手札摭谈

张瑞田

龙榆生在词学研究与诗词创作两方面都有很高成就。“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陈列的手札,是龙榆生与硕学通儒之士的往来信函,描绘出在学问中沉潜,在诗词中言志,以手札为载体,以诗笺为纽带,维系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精神信念和文化趣味的图景。

龙榆生,名沐勋,晚年以字行,号忍寒、箨公。1902年4月26日出生于江西万载,1966年11月18日病逝于上海。系当代著名学者、词人。其词学研究成绩与夏承焘、唐圭璋并称。

著名学者、龙榆生研究专家张晖对龙榆生的学术生涯予以概括,第一,学养深厚;第二,整体意识;第三,知行结合。词学有着极强的专业属性,但治词学就不能仅限于词学本身。龙榆生在词学研究领域的突破,端赖于他对传统国学的熟知和探讨。因此,张晖说,治词如果就词言词,难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另外,词学是一个有机整体,学者可以专攻一个方面,也不能有太大的偏废。龙榆生的词学研究,包括词谱、词律、词调,又触及词史、词学批评、词学文献等等。龙榆生的另一个亮点是诗词创作。他留给我们一千多首(阙)诗词作品,语言典雅,意境宏阔,思虑深挚,是现当代诗词创作的重要成果。

赖少其《八日信札》 (局部)

龙榆生正值学者的黄金时代,却在“文革”的血雨腥风中辞世,是极大的遗憾。他交友广泛,得益于自己的早慧。龙榆生少年时代的作文,得到北大国文系教授黄侃的好评,计划推荐龙榆生进入北大学习。后来黄侃到武汉教书,龙榆生去旁听,还到黄侃家做家教。这段时间留给龙榆生的回忆十分美好,他写道:“我在过二十岁生日的那一天,正是暮春天气。悄悄的一个人,跑到黄鹤楼上,泡了一壶清茶,望着黄流滚滚的长江,隔着人烟稠密的汉阳汉口,风帆如织,烟树低迷,不觉胸襟为之开展,慨然有澄清之志。”

不久,龙榆生到上海,拜朱彊村为师,专事词学研究。这个选择,与黄侃有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