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接受“换心”手术14岁男生变学霸 因身体机能改善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接受“换心”手术 14岁男生变学霸专家称其实是因为身体机能改善相比肝、肾移植,人们对心脏移植颇为陌生,坊间传说“换心人”手术后性格大变,&ldq

原标题:接受“换心”手术 14岁男生变学霸

专家称其实是因为身体机能改善

相比肝、肾移植,人们对心脏移植颇为陌生,坊间传说“换心人”手术后性格大变,“继承”了供体的记忆。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近日举办的“因爱起航从心开始·心脏移植病友会”上,记者见到了浙江湖州17岁少年小翔,“换心”后他变成了“学霸”。

病友会上,17岁的小翔穿着红色的卫衣、深色的牛仔裤,剃了个平头,瘦瘦高高的身材,在拍集体照时特别显眼,是现场年纪最小的“换心人”,也是目前浙大一院年龄最小的一位心脏移植患者。小翔现在湖州一所重点高中就读,是一位标准的“小鲜肉”,身高182厘米,体重57公斤,五官立体,浓眉毛、单眼皮、大眼睛。面对记者采访,他笑着说:“想问什么尽管问。”

5岁那年,小翔因频繁胸闷查出肥厚性心肌病。后来,发展成了扩张性心肌病。自那以后,他开始变得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了,每天需要吃各种药,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奔跑、跳跃,剧烈运动对他而言都是“危险”的。“每次体育课我只能站在边上看,从没在操场上跑过。”小翔说,和大部分扩张性心肌病患者一样,哪怕不做任何运动,只是坐着,也时不时会感到胸闷。这时候他必须停下正在做的任何事情。“正常情况下,人的心脏是会舒张、收缩的,而扩张性心肌病患者的心脏收缩功能较差。随着病情的进展,他们的心脏会像吹气球一样,越吹越大,以至于出现心力衰竭。而当心脏大到一定程度,超出心脏负荷时,就会停止工作。”浙大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心脏病区主任马量说。

2015年9月,14岁的小翔在浙大一院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当时,他的心功能非常差了,药物已无法维持心脏正常运作。如果再不手术,心脏随时有停跳的可能。”马主任说。

手术后,小翔休学一年,但这一年里发生了巨变,就连他自己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一个是生理上的,一个是心理上的。出院后我立即感觉到轻松了很多,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轻松,我感觉到生活还是美好的。”

在家人眼中,小翔变得乖巧、懂事,不再暴躁、任性。更让家人意外的是,休学一年,再次走进校园时,他变成了“学霸”,每次考试均名列前茅。“手术前,我的成绩在班里算是中下游。班里42个同学,我差不多排二十八九名。”小翔说,中考那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当地一所重点高中。

“说实话,他考上重点高中,我们都感到非常意外。毕竟,他从小身体就不好,大家都不给他太大的压力,对他的学习成绩也没有要求。”小翔的姐姐说:“我们都觉得移植之后,他变得聪明了。”

马量表示,从医学的角度讲,心脏移植患者术后,随着心功能的好转,其机体的各个机能都会有所改善,不再容易疲劳。心脏并不像大脑那样具有一般意义上的记忆功能,人的性格、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信息并不是记忆在心脏里,而是记忆在大脑中。所以,供体无法通过心脏把信息直接“遗传”给受体。

至于小翔姐姐认为他变得聪明了,马主任认为,主要还是与小翔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关。但他成绩的提高更多的还是与他机体功能的改善,如上课注意力更集中、学习效率更高等些因素有关。

据《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