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作家谈《追问》:书中事都是真的


来源:新京报

坐在某位落马官员面前,作家丁捷一度觉得,眼前的官员错把官场当成了江湖。丁捷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苏省属某上市文化集团的纪委书记。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在中纪委和江苏省纪委提供的633个案例中,他遴选出28个

丁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 受访者供图原标题:反腐作家谈《追问》“书中事都是真的”

坐在某位落马官员面前,作家丁捷一度觉得,眼前的官员错把官场当成了江湖。

丁捷的另一个身份,是江苏省属某上市文化集团的纪委书记。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在中纪委和江苏省纪委提供的633个案例中,他遴选出28个以上地厅级与省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并到监狱或办案点与13名落马官员面对面交谈。“这些人多是主政一方的官员,应该算是中国领导阶层里面的中坚力量。”他告诉新京报记者。

他试图走进落马官员的内心,探究他们走向贪腐的心路历程。这些内容于近日汇聚成《追问》一书,面向社会公开出版发行。

3月22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丁捷说,自己找的一定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官员,“在某一个特殊的时期,这种人心里会摇摆、纠结。如果他的内心足够强大,也许他就能自救。”

“我找的一定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官员”

新京报:中纪委和江苏省纪委一共提供了600多个案例,你在选择案例的时候有什么样的标准?

丁捷:我这本书主要是写落马官员的心路历程,写他的内心世界是怎么演变的。那种赤裸裸的花钱买官、行贿受贿,直接去搞腐败行为的官员,在我的素材里涉及得并不多。因为我觉得这种腐败行为不具有普遍性。

我找的一定是处于灰色地带的官员。在某一个特殊的时期,这种人心里会摇摆、纠结。在走向人生巅峰后又堕落的过程中,他一定经历了心灵上的纠结、矛盾和斗争。如果他的内心足够强大,也许他就能自救。

新京报:这种纠结、矛盾和斗争是指什么?

丁捷:我认为这些官员他们平时的心理状态就是纠结的,处在一种既担惊受怕又抱有侥幸心理不想按照规则办事的纠结之中。

我认为这些官员最纠结的是,他们明明很心虚但他们必须扮演一种非常明朗和能坚守原则的人,这叫做心虚。但越是心虚的人,越貌似强大。所以,《为情记》里面的副市长,他那么滥情但又表现得很清高,认为自己的感情是纯洁的。

官员从事的工作和掌握的权力要求他们必须要做公事、为公众服务。但他们一旦产生了私心后,用私心去处理公务,这本身就是矛盾的,他们的内心一定很累。在我跟这批官员接触的过程中,我也能感受到他们很累。他们时不时地会流露出这种真实的心态,觉得人不好做、事也不好做。

新京报:这种矛盾还会体现在什么方面?

丁捷:在采访和翻阅材料时,我也看到一些官员做人做事和品格表现的矛盾性。例如,一个官员一边通过不正当手段积累个人财富,一边还做一些善事,让家里人把赃款捐给贫困地区,做一些所谓的扶贫的善事。还有一些官员,自己收了人家很多好处,然后再把这些好处给别人。

我认为他们明知道有一些钱不该拿,有一些好处不该得,所以他们试图通过这种所谓的付出一部分,以寻求一种心理上的平衡和非正常思维上的合理性。

保证书里的事都是真实的

新京报:在采访过程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落马官员?

丁捷:有很多案例还是很让人揪心、震惊的。比如,有一个国企的董事长,网罗了一批兄弟,在这个单位织成了一张权力网,可以说是完全不受制约,造成了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他的兄弟违法违纪的很多,但都受到了他的保护,所以这帮人就围着他。

这个人退休之后失去了权力,这帮兄弟有的主动举报他、还有的因为他曾经没有满足他们提出的要求而去整他。他最终被牵连出来。进了监狱后,一开始家里人还对他挺好,但在暴露出他在外面还有私生子的事情后,家里人也跟他反目成仇了。这就叫曲终人散。他曾经追随者众,到最后变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新京报:最近,《追问》这本书的部分内容曝光后,人们猜测其中一位拥有明星情人的正部级金融高官的真实身份,认为他是某位落马官员。这种情况你此前是否预料到?

丁捷:很多省部级甚至更高级别的落马高官,在他们的案情描述里,都涉及生活作风问题。只要写到谁涉及生活作风问题,别人难免会去猜测。我预料到有可能会去对号(入座)。但这不失为一种警示。

这本书是一个全面的反映,书中选择了七八个典型案例,目的就是为了尽量覆盖所有典型的违法乱纪行为。如果仅仅报道男女关系问题,好像给人一种误导,这个官员出事儿是不是就因为男女关系?事实上男女关系并不是最严重的问题。在绝大多数涉案官员身上,男女关系问题都不是里面最严重的。

我保证书里的事都是真实的,都是发生在这些人身上的,但不是一一对应。这是为了规避对号入座。

新京报:当初把这个案例写进书中,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丁捷:前些年,一些官员物欲膨胀,虚荣心到了一种近乎疯狂的程度,在生活上的一种表现就是追求奢侈品。明星可能是“情人”里面的奢侈品,满足他们更强烈的虚荣心吧。这种虚荣心在很多官员身上都是存在的,所以这个问题我无法回避,涉及这么一个案例是正常的。

曾遇到假冒首长干涉办案等情况

新京报:在你交谈的落马官员中,一些人所涉及的案子还没经过法院审理,或者还没进入司法程序。他们能放下戒备和你交谈吗?

丁捷:没有经过法院认定,不等于不可以跟他聊天交流。我在和他们聊天的时候,会围绕着他已经明朗化的(违法违纪)事实来聊天。另外,我并不是描摹这些人干了多少坏事,而是描摹他的人生历程和心理演变过程。

新京报:这样容易走进他的内心?

丁捷:容易的。谈他的生活和世界观,他们的世界观一般都有个演变过程。

比如,有一个某部委下派到地方挂职的干部,朋友很多,办事能力特别强。那时,他到北京跑项目,为地方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他就开始动用权力,有意识地在一些项目里朝别人希望的方向运作,收了一些好处,最后落网。

我着重要问他的不是这些事儿,而是问他对自己的交际观有什么样的认识。四海之内皆兄弟,这种东西是江湖,和官场应该做严格的区分。我们的官场不能当成一个江湖。

新京报:你在平时的工作中是纪委书记,也接触了很多案件。在你看来,能吏走向腐败有没有共同的特点?

丁捷:同样都是能人,有很多能人没有走向腐败,但又有很多能人走向了腐败,原因就是没有划清界限。当一个官员的能力很强,强大到自认为可以扭曲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时,确实可能会改变规则、突破纪律,甚至规避了法律。

比如说一个地方官员在城市规划建设推行的过程中,在某种程度上讲可能会去打擦边球。他可能把政绩观和利益观放在第一位,所以做了一些突破,但这种突破实际上是不被允许的。

新京报:你在书的开头写到了纪委书记接到首长秘书的电话,因为案件牵扯到高层要求停止调查的事情。这是你的亲身经历吗?

丁捷:所有的办案人员多多少少都会遇到这样的事儿。假冒首长、行贿、甚至直接威胁等等,我们也都经历过。

新京报:回头看这本书,有没有遗憾的地方?

丁捷:如果有可能的话,将来我会写一部叫《纪委书记》的纪实文学。我想从自己和同行们的工作经历出发,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从事纪检工作的人,写他们在办案过程中的经历和感悟。这个视角会不一样。

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实习生 李瑾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