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肥胖在胎儿期已存在 谨防妊娠糖尿病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还在纠结于如何减肥吗?肥胖可能很早就已经“注定”,在胎儿生命的早期就可以判断后代的肥胖风险了。

原标题:肥胖在胎儿期已存在 孕妈妈谨防妊娠糖尿病

还在纠结于如何减肥吗?肥胖可能很早就已经“注定”,在胎儿生命的早期就可以判断后代的肥胖风险了。

妊娠期糖尿病(GDM)可增加后代未来发生肥胖的风险。而事实上,妊娠期糖尿病后代的肥胖在胎儿生命早期就已经存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外科副主任、减重及糖尿病代谢外科主任姚琪远教授指出,妊娠期糖尿病对于母婴健康的危害都非常大,孕妈妈还是应该做好孕期糖尿病筛查工作,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

肥胖在胎儿期已存在孕妈妈谨防妊娠糖尿病

肥胖天注定?

华威大学医学院的Venkataraman H及其同事从印度一个中心入选153例GDM女性和178例对照女性,对GDM女性GDM生化诊断前、早期妊娠时的胎儿体型及腹部肥胖情况进行了评估。他们发现,在胎儿呈现“thin–fat”表型即胰岛素敏感的脂肪组织增长超过不含脂肪的瘦组织,总脂肪/瘦组织比值增高。这篇研究最近发表在2017年3月的Diabetologia上。

那么什么是“thin–fat”表型呢?很多宝宝出生的时候体重相同,但实际上,他们体内的脂肪含量以及胰岛素敏感程度相去甚远。腹前壁厚度更高的宝宝将来发生肥胖的风险越高。而在孕20周时,这种“thin–fat”表型胎儿肥胖就已经存在,并且可以持续至孕32周。也就是说,虽然胎儿瘦小、体重较低,但腹部肥胖已经很明显了。

“该项研究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告诫准妈妈们,孕期糖尿病可能会让孩子在婴儿期就存在肥胖,而这些宝宝将来发生肥胖的风险也会相对较高,而为了避免‘thin–fat’表型,让自己的宝宝最大可能避免以后的肥胖,变得更加健康,重要的还是不要过度摄入热量,避免妊娠期糖尿病。”姚琪远教授说。

瘦妈妈也会得糖尿病

营养过剩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重要原因。不过,事实上,并不是胖妈妈就一定会得妊娠期糖尿病,瘦妈妈就一定不会得妊娠期糖尿病。

姚琪远教授指出,妊娠期间,母体会发生一系列有利于母胎交换和胎儿生长发育的代谢变化。孕妇体内的胎盘泌乳素、孕酮、雌激素等抗胰岛素物质增加,使孕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为了维持正常糖代谢,胰岛素分泌量的反应性增高,孕晚期母体胰岛素的分泌量是孕前的3~4倍,而胰岛β细胞储备不足的孕妇则因不能代偿这种生理变化而可能发生糖耐量异常。

“所以,并不能单纯地认为是因为孕期吃得太多超重而导致孕妇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体内的激素变化也是原因之一。条件允许的话,孕妈妈都需要做一下糖筛检查,这样能尽早地检测出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并积极采取治疗措施,将危害减至最低。”姚琪远教授说。

当然,身体过胖也是高危因素,另外的高危因素包括:35岁以上高龄孕妇、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曾分娩过巨大儿者、曾患过妊娠期糖尿病者、尿常规检查常出现空腹血糖阳性者、怀孕过程中胎儿比实际周期偏大者等,这些高危人群更要重视孕期的糖尿病筛查。

妊娠期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若未能得到及时诊断和妥善处理,可引起多种不良妊娠结局,严重危害母婴健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易并发妊娠高血压、羊水过多、感染,如没及时诊断和治疗,严重者可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产后还可能长期患糖尿病。

早孕胚胎在高血糖的环境中,易发生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羊水过多可导致胎膜早破发生早产。孕晚期易发生胎儿缺氧。

高血糖易使胎儿生长为巨大儿,分娩时难产、剖宫产的概率增加。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胎儿肺发育成熟缓慢,出生后易于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严重者窒息死亡。胎儿出生后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易于发生低血糖等。 

“需要指出的是,因为如果宝宝长时间在妈妈高血糖水平的体内,他们的胰岛素分泌就会比正常的宝宝要多,但是等到他们出生时,他们还不能马上自身调节自己的胰岛素分泌水平,胰岛素的持续分泌就会使宝宝的血糖低,在出生后二十四小时内,如果持续处在这样的低血糖水平,那么会对宝宝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所以,如果妈妈产前有妊娠糖尿病,那么宝宝在出生后一定要严格监测血糖的变化。”姚琪远教授说。

重视糖筛及早治疗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如果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则称糖尿病妊娠。传统的统计结果,是3%~10%的孕妇会患妊娠期糖尿病,而目前临床上的数据远高于此。

“尤其是头胎出现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二胎的时候90%以上的概率都会出现妊娠期糖尿病。所以二胎孕妇要特别注意,最好在12周就做糖尿病的筛查。”姚琪远教授说,“而其他的绝大多数的准妈妈应在怀孕24~28周进行糖筛检查。因为在这一时段正值胎儿快速生长期,准妈妈胎盘分泌功能越来越旺盛,机体内各种导致糖尿病的因素发展到最为明显,因而不易漏诊。另一方面,如果此时发现准妈妈有糖代谢问题,可以及早治疗,将可能的母婴危害减少至最低。”

对于轻症早期患者,饮食控制+运动就有可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如果饮食和运动不能控制血糖,需要启动胰岛素治疗。将孕妇血糖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是降低母儿并发症、改善妊娠结局的关键。需要指出的是,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