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找下一个风口谈诏安书画的新生力量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诏安书画:寻找下一个“风口”本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吴楠 洪雅君文/图核心提示:位于福建最南端的漳州市诏安县,自古文风鼎盛,书画艺术源远流长。清末,当地便形成了中国传统

诏安传统画派的作品代表,大师沈耀初的作品。

“融·HUI”画展上,观展的人面对新的画风有点茫然。

“融·HUI”画展现场,参展画作风格独特,区别于诏安传统画风。

原标题:诏安书画:寻找下一个“风口”

本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吴楠 洪雅君文/图

核心提示:

位于福建最南端的漳州市诏安县,自古文风鼎盛,书画艺术源远流长。清末,当地便形成了中国传统书画流派中的重要一支—诏安画派。这样的文化基因下,诏安书画至今方兴未艾,并在县域内形成了独特的市场格局。但传统的产业模式,并未让它走得更远。百年诏安书画,正在寻找下一个风口。

如今,诏安书画界涌现出一批新生力量。他们成长于传统诏安书画土壤,而后又深受多元文化影响,最终返回家乡,带来新的创作理念与商业模式,期待在碰撞中再造诏安书画产业。

一场画展背后的碰撞

春节前,一场以“融·HUI”为主题的画展在诏安沈耀初美术馆开幕。画展期间,有一张花絮照在诏安人的朋友圈流传。画面中,一个观展老人伫立在一幅现代油画前,一脸茫然。

这幅油画来自80后画家林宝春的《慧鸟集》。作者如此解读其作品:“画面素材取自童年记忆,加以想象重新构造了一个超现实的情境,表达一种百无聊赖和荒诞。”面对这样的“画风突变”,看惯了传统水墨画的诏安老人,显得不适。

而这正是这次画展的初衷。“希望能把现代绘画与诏安传统书画相结合,让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融合碰撞。”1989年出生的诏安人沈元勇是策展人之一。他从小就接触诏安传统书画。两年前,沈元勇从厦门一家互联网公司辞职,加入了无界艺术创业团队。他们的创业初衷是挖掘本土艺术资源,搭建一个艺术品大众消费平台。

书画艺术根基深厚的家乡诏安,成为他们艺术创新的第一站。作为试水,这次画展邀请了9名省内外新锐画家,油画与新水墨,成为本次画展的主角。

38岁的本土画家沈永尊共有5幅作品参展。沈永尊从小学习诏安传统书画,而后赴京沪等地进修,开始尝试个性化创作。

“整个画面以黑白灰为主,将西方画作中光影艺术以及惯用的焦点透视手法,混搭到本土山水风光创作中。”《玉虚圣境绝纤尘》是沈永尊的代表作,画作呈现了平和县灵通山风光,表达清净无尘的意境。这与诏安画派长期以来形成的兼工带写、冷逸淡雅、雅俗共赏的群体特征相去甚远。“2005年第一次在诏安办展时,超过99%的看客都表示不能接受。”多年来,沈永尊的作品墙内开花墙外香,在本土被归为小众的一类。

像沈永尊这样的个性画家,不在少数。他们发端于诏安百年书画土壤,而后成长为不同的形态,共同构成了诏安书画界的新生力量。“以往,诏安书画师承以师傅带徒弟为主,相对封闭。而今,年轻画家大多是旅外求学的学院派,广泛受到外来影响。”谈及新生代,58岁的诏安县书画院院长吴燕明持包容态度。

在“融·HUI”画展上实现碰撞的,不仅仅是创作风格。沈元勇团队为这次画展植入了二维码语音解说、视频直播等新元素。扫描画作所附的二维码,便可以了解作者、作品信息,并实现了语音同步解说。

重新打量“书画艺术之乡”

自“以书画入凤阁”的唐人钟绍京被贬任怀恩县尉开始,诏安书画风气便得以开启。明清时期,闽南海运的繁荣促进各地文化在这里交融际会。至清末,独具风格的“诏安画派”正式形成。

数百年的历史沿革,在诏安沉淀了深厚的书画底蕴。在当地,流传着“家中无字画,必是俗人家”的说法。正是这样的文化基因,奠定了诏安书画产业的市场基础。1993年,诏安获文化部命名“书画艺术之乡”,此后开始了产业化探索。当地文管部门的数据显示,当前,诏安全县书画从业人员近万人,拥有画廊近300家、裱褙店100多家,经营文房四宝店铺超过100家、书画培训班50多家,年产值超过千万元。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诏安书画距离真正的产业化,尚有距离。几年前,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毅玲,曾就当地书画产业做了一次调查。她发现,粗放与初级,是其主要形态。

“诏安的书画交易主要依托画廊销售及活动展卖两种方式。数量众多的画廊多数依靠自家或租用门面经营。”沈毅玲表示,“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主体,诏安画廊经营普遍停留在初级阶段,除了传统寄卖和收画,在挖掘年轻人才、产品开发、开拓新市场等方面作为有限。”

当地画廊经营者面临着更大的风险。有着近十年画廊经营经验的诏安人吴培森说,随着近两年艺术品市场陷入低迷,不少诏安画廊经营者难以为继。最近两年,部分画廊长期处于关门状态。

沈陈巍是无界艺术创业团队的合伙人。他感到遗憾的是,由于产业化水平低下,大量有创作才能的本土新锐创作者在市场中存在感不足,“由于缺乏足够的平台与渠道,他们的作品往往难以推出市场,个性的创作理念也缺少了被认可的机会”。

呼唤年轻力量担当

改造传统书画产业,崛起中的年轻一代,正成为主力。

让年轻画家获得更多市场认可,是无界艺术团队的目标。为此,他们开发出了一款同名APP,为年轻画家提供作品展示和交易的平台,通过垂直社交带动画作交易。

以无界艺术APP为平台,他们还将变身艺术经纪人。“我们计划挖掘诏安本土有潜力的年轻画家,与他们展开深入合作,联合开发新的产品。”沈元勇说,“这些原创产品将进行IP延伸开发,未来我们的产品形态不止于画作,还将以此为基础开发生活用品、日常摆件等延伸产品,并计划提供家装、民宿、酒店等定制化服务。目前,我们已经签约超过2000套原创作品。”

1984年出生的吴培森则专注于艺术品网拍市场。两年前,他开始转型,尝试通过微信群开展画作网拍。最初这个新的产销模式遭遇了老一辈画家的质疑,但目前他的网拍事业已初具规模。每周,他的微信群至少都有20幅画作拍出。

沈毅玲则认为,国内书画产业标杆——上海油画村和大芬油画村的模式可资借鉴。前者以公司化运作模式,对精心选拔出来的画家进行定位包装,推介给画廊,并策划展览,开展宣传推介;后者则旨在挖掘散落于民间的“临摹高手”们,以生产线的形式批量生产艺术品,让非大师也能销售自己的画作。

事实上,改造诏安传统书画产业,当地政府也在探索新的路径。2月13日举行的全县工作会议便提出计划开展“书画产业提升三年行动”。按照规划,当地将设“翰墨薪传”基金,开设书画特长班,打造梅洲农民画家村和一批写生创作基地,并尝试推进“书画+旅游”发展模式,将书画元素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目前,位于诏安县城中心的闽粤画家村已开始招商。未来,这里将引入创作工作室、艺术交流、名家书画展示、艺术商务洽谈等多元业态。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