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神文化象征石刻家训:拓下来传下去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石刻家训:拓下来,传下去□本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珊婷 文/图近日,在石狮市博物馆一楼,“清风美德润狮城”主题展馆又迎来一批参观者。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景胜别墅石柱上镌刻着红底楹联家训。

景胜别墅门楣上的石刻“曝麦观书”

石刻家训拓片《兄弟和睦》诗

原标题:石刻家训:拓下来,传下去

□本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陈珊婷 文/图

近日,在石狮市博物馆一楼,“清风美德润狮城”主题展馆又迎来一批参观者。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他说得生动有趣,参观者听得入迷。

该展馆从去年8月开放以来,已接待参观者2000多人次。展品从传统古厝拓印而来,以石刻楹联、石雕画为主,内容大都是家训。

传统古厝藏家训

“同气连枝各自荣,些须言语莫伤情。一回相见一回老,能得几时为弟兄。”李国宏告诉记者,这首诗拓自永宁镇沙美村怀德楼,说的是因资产分配、宗族事务管理等原因,家族里产生了一些纠纷,1938年,旅菲华侨卢谋对返乡建造怀德楼,特地请人刻了这首诗,倡导兄弟和睦,在卢谋对等乡贤的努力下,卢氏宗亲渐渐消除了嫌隙。

李国宏介绍说,受传统文化影响,闽南人的宗法观念浓重。家中长者对后辈怀有深深的期许,习惯将家训浓缩成一句话、一首诗或一幅画,镌刻在石头上,劝导子孙向上向善。

石狮传统古厝众多,几乎每座古厝都有石刻家训,这些家训与古建筑融为一体,诉说为人处世的道理,见证家族兴衰。

在宝盖镇龙穴村,有座景胜别墅,四层楼高,为五开间四周带回廊结构。一楼大门门楣上嵌着一块石匾,匾上镌有醒目的“曝麦观书”四个大字。

高祖景是景胜别墅的主人,他艰苦创业,从一位农家少年成为菲律宾华侨富商。别墅建成后,他请泉州书法家张鼎创作了4首七言绝句,作为家训。其中有一首这样写道:“自来积善有余庆,楼阁轩昂姓氏芳。更教儿孙耕与读,观书曝麦绍前光。”告诫家人要恪守本分,勤俭持家。

拓印路上故事多

说到这些家训拓印作品,就绕不开姜玉荣。他是一个乡土文化爱好者,喜欢带着相机到处采风,特别喜爱传统古街区和古村落,用镜头记录文化遗存。

2009年,姜玉荣因工作关系认识了李国宏。李国宏告诉他,传统古厝的石刻家训很有研究价值,从此,姜玉荣有了明确的搜集目标,并与石狮市博物馆展开合作,每次都多拓一份,交由博物馆收藏。

为了更接近实物,姜玉荣一直在寻找新的采集手段。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那里得知石刻拓片,觉得这个方法可行,但找不到专业人士,只好与朋友自行摸索,买来材料,在一块旧石碑上反复试验,终于掌握了其中的要领。

石刻拓印讲究细节,一幅普通作品要耗费3个多小时。先要测量石刻的大小,然后裁好宣纸备用;在正式拓印前,必须将石刻清洗干净,接着铺上宣纸,用水润湿,再贴上一层软性吸水的专用纸,轻轻拍打,使两张纸黏附在一起;等到纸张干了以后,覆上沾有墨汁的垫子,最后揭下纸张,整个过程才算完成。

“纸张和墨汁都是选用品质好的,虽然费用高一点,但拓片的保存时间相对也会长久一些。”姜玉荣说,8年间,他跑遍了石狮市各个村落,足迹甚至遍及晋江市,走访了200多座古厝,拓下500多件石刻家训。

唤起世人的重视

“博物馆工作人员下乡普查调研是常有的事,但经常都会被村民误认为是文物贩子。”李国宏解释说,“这是被盗贼给害的,有些古宅遭过10多次偷窃,丢过木构件、门闩,现在又丢石雕、石刻。”

对此,姜玉荣的感受更深。“曾经拓印过的石刻家训,有不少都已经丢失了。”姜玉荣认为,古厝文物失窃主要是防盗意识薄弱,村民总以为有人住着,或是地处住宅区的中心地带,窃贼不敢明目张胆下手。然而,不法分子往往选择在半夜,特别是雷雨天气时作案。

此外,不少古厝的族人定居海外,人去楼空,或是只有一户有人居住,无法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古厝属于家族的共有财产,在没有得到所有人同意的情况下,这户人家不能私自对古厝进行保护性的改动。”姜玉荣如是说。

不过,近年来随着文物知识的普及,以及文化爱好者和文物工作者的努力,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家的“古董”,警戒心越来越高。“每次拓印之前,都要征得屋主的同意才行,有时也会遭到拒绝。”姜玉荣说,有些屋主会在门口焊上一个大铁门,不让陌生的外人轻易进入古厝,有条件的人家甚至安装了红外线防盗警报器。

“这些家训都是祖先的智慧,不是简单的物质财富,而是珍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不能任其自生自灭。我们有意识地将其拓印下来,一是传承美德,二是无奈之举,出于对即将失去的文物的一种保护方式。”李国宏说,“通过文物工作者对家训内容的解读,古厝主人真正了解到家族的历史,更加珍视古宅里的一石一木。”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