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寸间绽放的傲雪红梅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方寸间绽放的傲雪红梅一场春雪到来,几株早梅盛开,梅花凌寒斗雪,率先绽放,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翻开笔者的集邮藏册,欣赏一枚枚精美的梅花邮票,仿佛闻到了它的脉脉幽香,让人心旷神怡。我国第一套以梅

《梅花》特种邮票(部分)

原标题:方寸间绽放的傲雪红梅

一场春雪到来,几株早梅盛开,梅花凌寒斗雪,率先绽放,为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翻开笔者的集邮藏册,欣赏一枚枚精美的梅花邮票,仿佛闻到了它的脉脉幽香,让人心旷神怡。

我国第一套以梅花为主题的邮票,是1985年4月5日发行的T103《梅花》特种邮票, 全套6枚加1枚小型张。该套邮票由著名邮票设计家程传理先生设计,从我国众多梅花品种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8个品种,分别为绿萼、垂枝、龙游、朱砂、洒金、杏梅、台阁、凝馨。邮票图案采用传统的工笔重彩表现手法,在绢上精心绘制而成,将梅花形象描绘得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给人以美的享受。

在我国发行的中国名画题材邮票中,梅花的形象多次出现在方寸之中。如,1980年1月15日原邮电部发行的T.44《齐白石作品选》邮票的第7枚“红梅”,邮票画面形象地描绘了梅花冰肌玉骨的卓越风采;1982年9月29日发行的J84《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纪念邮票的第1枚“梅花”,主图为怒放的梅花,邮票图案采用著名画家关山月的作品,用傲霜斗雪象征中国人民高贵的品格;1984年8月27日发行的T98《吴昌硕作品选》邮票的第7枚也是“梅花”; 1998年6月27日发行的1998·15《何香凝国画作品》邮票的第3枚《梅》,画面上的梅花色彩古艳雅逸,意态生动;2010年10月18日发行的《梅兰竹菊》特种邮票的第1枚图案是“梅”,画面选自“扬州八怪”之一、清代画家金农的《画梅画册》,配诗是宋代王安石写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中国名画中的梅花邮票,因其兼具邮票和名画的艺术性,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性和收藏价值,深受集邮爱好者的青睐。

此外,1992年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的《壬申年》特种邮票的第二枚是“喜鹊登梅”,邮票画面以红色喜鹊登梅的民间剪纸挂帘图案为背景,中间是篆体“猴”字,喜鹊和梅花图案,寓意“喜上眉梢”;2003年12月6日发行的2003—25《毛泽东诞生110周年》邮票,其中第4枚的画面主图为毛泽东同志在挥毫写作,背景是毛泽东诗词《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周洪林)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