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画鸡颂鸡 东山人视鸡为宠物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画鸡颂鸡 东山人视鸡为宠物林长华 文/图普通话“鸡”与“吉”谐音,闽南语“鸡”与“家”谐音。在漳

林少丹画作《母爱》

原标题:画鸡颂鸡 东山人视鸡为宠物

林长华 文/图

普通话“鸡”与“吉”谐音,闽南语“鸡”与“家”谐音。在漳州地区,东山人尤其喜欢鸡,这可能与其历史和地理有关。

东山岛四面环海,县境无成形河流,缺少淡水,水源靠降水补给。由于经常出现干旱,种植稻麦少,加上过去草木稀少,人们养鸡也少。所以,当地人对鸡有如宠物般喜爱,民俗视鸡为吉祥、避邪、喜庆的象征,赋予美好寓意,举凡喜事庆典都有鸡这个民俗“演员”。历史上,东山岛文人墨客喜欢写鸡颂鸡,巧妙运用手中的笔,赞扬鸡的勤劳、守信、诚实、勇敢和正义,他们创作的鸡不仅行走在诗人的神韵间,展现在音乐家的旋律里,而且活跃在画家的丹青中。

据笔者所知所识,东山岛的画家大多数画过鸡,画鸡的高手不乏其人,如著名画家林少丹画的鸡造型威风凛凛,笔法老辣,独具一格,被公认画得最好。他着力刻画素有“德禽”誉称的鸡,或表现鸡的勇猛,或描绘鸡的仁慈,其中有一幅他生前画的《母爱》,画面是一对公鸡和母鸡,母鸡嘴里叼着一条小虫要喂面前的小雏鸡,选取这种画面来表达“母爱”确实绝妙。

中年画家游明元擅画小雏鸡,用笔简练,寥寥几笔,一只鸡就跃然纸上。他熟练地掌握墨色的浓淡干湿,巧妙地把雏鸡身上的绒毛质感,以及各种神情动态表现出来,可谓栩栩如生。游明元16岁那年,著名书法家沈觐寿看过他画的《雏鸡图》,大加赞赏,挥毫题赞:“水墨浑匀,意态生动,少年有此笔调,殊属难得。”

花鸟画家吴治晖,善于观察写生,把各种各样的鸡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年正月初一至初五,他在东山县文博中心举办个展,其中就有好多幅鸡的题材,浓烈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