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隐居青城山的张大千心系抗战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隐居青城山的张大千心系抗战栽种红梅和绿梅熊和幼豹为伴青城天下幽的美名名满天下,很多游客不知道的是,著名画家张大千曾经在这里隐居一段岁月。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张大千困居北平,其后辗转上海、香港回到

张大千故居指示牌。

张大千曾在青城山上清宫居住。

张大千曾在青城山居住作的画《降魔石》

原标题:隐居青城山的张大千心系抗战

栽种红梅和绿梅熊和幼豹为伴

青城天下幽的美名名满天下,很多游客不知道的是,著名画家张大千曾经在这里隐居一段岁月。七七卢沟桥事变后,张大千困居北平,其后辗转上海、香港回到四川,隐居于青城山上清宫。

隐居的日子里,张大千每日与道长和慕名前来的朋友们煮茶论道,创作了大量的山水画和人物画。其中的花蕊夫人刻石尤显与众不同,“花蕊夫人是青城山的才女,不光有才,她对故国的眷恋和哀思也让人肃然起敬。”一位老道士介绍说。青城山上清宫,张大千作的花蕊夫人刻石上的题诗写道:“青城肇道尽荒烟,环佩归来夜袅然。差胜南唐小周后,宋宫犹得祀张仙。”

1

化装逃出北平

隐居青城山道观上清宫

张大千的故居目前仍在修缮之中,游客仅能在高处一座大殿的阳台上看到其居住的庭院。庭院中花草相间,周围树木成荫。檐角残留的青苔,院内生长的植物,走廊上古朴的小板凳,都不免让人联想到当年张大千在此居住的情形。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当时正在北平的张大千被困。1938年,驻北平日军司令部多次派汉奸劝张大千出任伪职,他都推诿不从。不久,张大千终于找到机会化装逃出北平,辗转入川暂居青城山。

青城山上清宫,在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的青城山巅之阳,海拔1600多米,始建于晋代,唐玄宗时又加修建,五代间前蜀王王衍重建,明末毁于火。现存殿宇建于1862—1874年间。

张大千在青城山的旧居便隐藏在一座座殿宇之间。

1938年底,张大千带领全家寓居在此,据其子张心智回忆,此处的道长极为热情,“为了使父亲作画有个较好的环境,专为我们一家人安排在有十余间房屋的一所独居住宿。”

在这期间,张大千先后为上清宫的麻姑池绘制了麻姑仙子像,为鸳鸯井题了字,不久便刻在了石碑上。张心智在其回忆录中写道,父亲重新获得自由,感慨上天保佑,为此,他在青城山带领学生、子侄潜心习画。幽幽青城的自然景色,为他提供了描绘不尽的素材,更激发了他的艺术创作热情,“父亲喜爱梅花,闲时亲手在上清宫院内和登主峰的石板路旁边,栽种了不少红梅和绿梅。”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