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忆中那奇妙的醇厚天然香气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茶香里□肖爱兰那时候,母亲晨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升起灶火,烧水。水烧滚了,茶壶杯盏也洗好了,抓一把茶叶放进粗陶茶壶里,沏入滚水,茶香“呼”一下从壶口冲出,香香地溢开。早饭后

原标题:茶香里

□肖爱兰

那时候,母亲晨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升起灶火,烧水。水烧滚了,茶壶杯盏也洗好了,抓一把茶叶放进粗陶茶壶里,沏入滚水,茶香“呼”一下从壶口冲出,香香地溢开。早饭后,母亲将茶壶里的茶水徐徐倒进竹茶筒,递给要出工的父亲;我背上书包,就着壶嘴吸两口茶水便往学校飞奔;猫狗院里嬉戏,鸡鸭出门觅食……一天生计,自兹而始。母亲做完家务便在八仙桌旁坐下,从茶壶里倒出碧青的茶水一口一口地呷。婶娘们来串门,母亲便端上几碟配茶菜。所谓配茶菜,不过是撕成细丝的腌姜和酸菜头,或酱色的五香笋干、豆干。乡人呷茶,没有太多讲究。

每年清明前,母亲带我和姊姊去茶园采茶。家里的茶园在海拔三百多米叫老鹰寨的高山上,从山脚沿着弯曲陡峭的小路爬到茶园,得花一个半钟头。采摘的茶叶要当天炒制,细细地挑出一些凋萎、虫蛀的茶叶,掐去过长的茶梗,将茶叶摊在竹匾上,待吃过晚饭,母亲把茶青倒进锅里,赤裸着双手翻炒。灶膛里的柴火熊熊地燃烧,火舌“忽忽”地舔着锅底。待叶质柔软,叶色暗绿,就抓到竹匾里搓揉一番,直到叶片皱缩成条。茶汁流出有粘手感时,倒入铁锅里再翻炒。炒至条索紧细,发出茶香,约三四成干时,就抽出灶里柴火只留火炭,让茶叶在铁锅里慢慢烘焙。烘焙至七八成干,这时有刺手感,茶梗能折断,茶叶便做好了。这也是尤溪炒青的传统制法。因老鹰寨茶园上方是灌木林和松林,一年到头林子里的野花一茬接一茬地开,山谷里溢满花香松香,故我家的茶叶除茶味醇厚之外还另有一种清远的芳香。

茶叶放在一个大肚细颈的老陶罐里保存着。我总是喜欢费力地拔出老陶罐的纸塞子,去嗅浓郁的茶香,啊——长长地呼出,又再埋头用力去嗅。母亲窨的花茶就更香了。母亲善窨花茶,而且很讲究。立夏这天,太阳初升时她会到门前水塘里摘下含苞待放的荷花,将茶叶取出放入花蕊中,用细麻线将整个花苞裹住,再用海纸包好,放竹匾里晾着,太阳快下山前拿出浅晒,几天后收起放入瓷罐。一般头年窨好,第二年才拿出来喝。有的用花窨茶,有的用茶窨花。茉莉花被茶叶吸香后,就筛掉大部分,只留一些混在茶叶里作点缀。桂花茶则在冲泡时再加入一些桂花干。花茶一般用来招待贵客。后来我学着窨莲茶,总是等不到次年就取出冲泡,莲香浅淡,但心里满足,喝完莲茶感觉自己如繁花满树,亦幽幽地散发出淡远的香气。

夏夜,全家于明月院中纳凉,石桌上放一盆盐水煮毛豆或花生,或嫩玉米,还有一壶助消化的清茶。横执豆荚,对着嘴轻轻一按一挤,嫩甜的豆粒就蹦进嘴里。吃几个豆荚,就一口茶,现在回想,那真是质朴而情趣。有时邻居踩着蛙声串门,那就在院子里再摆上三五条板凳。清风林下,红叶煮茶,持蟹赏菊,是古代文人的风雅和格调,农人们白日里伐薪牧牛,耕耘劳作,明月夜里,有一杯氤氲香茶,有一盆嫩甜毛豆,夜风中笑语鸡黍,亦是无限趣味。

后来,父母在不知不觉中老得不成样了,老得我不得不重新适应他们的模样。他们曾经爬过家乡最高的山,肩上还负着最沉重的担子。如今,他们连自家的楼梯也爬不上去了。老鹰寨的茶园早已转让给亲戚,我也已好久没喝莲花茶了。腊月廿四回娘家帮忙扫尘,洗地擦窗,整理橱柜,发现那个装茶叶的老陶罐居然还在,静静地待在壁橱里。我用双手托了托,很轻,是空的。那老陶罐不知什么时候被锔过,三条铜线两短一长,一粒粒小铜锔金光闪闪,看着倒像是三叶金色的水草正沿着壶腹攀爬而上。出于惯性,我又拔出了罐口的海纸塞子,一股熟悉而又久违的味道扑鼻而来。空了的老陶罐仍然还保留着很久以前的茶香,丝毫没有改变,仿佛是故意储存着这味道,等着我回来打开,与过去的岁月重逢。

几乎一瞬间,我被这股奇妙的醇厚香气运送回童年——我那身强力壮的父亲在山坳使牛耕地,树碧、草青、菜花黄,梨花正当季,风稍动便纷纷扬扬,花瓣铺陈一地。父亲洗了手坐在老梨树下,抹一抹汗迹,从竹茶筒倒出茶水,用粗瓷大碗盛了,茶水清清凉凉的,一仰脖灌下。一切粗陋得不成样子,却是一派安然随意,天然静好。我双手抱着竹茶筒,嘴对着筒口,咕嘟咕嘟地啜饮,母亲则用一只手帮我扶着筒底——在香气里我又看见当年的父亲和母亲,都还那么年轻,腰板挺直,额头没有白发,也没有斑点和皱纹。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