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漫青:没有姿色的诗不是诗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被春光钉在墙上□张漫青3月新人张漫青,1984年生。居厦门。作品见于《诗刊》《福建文学》等。出版有诗集《失眠犯》。新作之二——很久以前我写过这么一句诗:被阳光钉在墙上。

张漫青:没有姿色的诗不是诗

原标题:被春光钉在墙上

□张漫青

3月新人张漫青,1984年生。居厦门。作品见于《诗刊》《福建文学》等。出版有诗集《失眠犯》。新作之二——

很久以前我写过这么一句诗:被阳光钉在墙上。被阳光钉在墙上。如果我重复两遍,它会不会变成两句诗?

阳光是个好东西。好就好在它既严肃又活泼。如果在画纸上,阳光或许只是一根根直线。这样想来,阳光并没有那么神圣。我们那么轻易就赞美阳光,是因为我们需要赞美它,就像我们需要用月亮来抒情。我们利用万物一遍遍地让欲望在自己身体里游走。我更奢侈,我把光线比喻雨丝,把雨丝比喻光线,好像它们是一对双胞胎。

人们就在阳光底下游戏着,活着。却不知,阳光不过是阳光的幻影。春天来了,阳光就变成了春光。春光大把大把地,摇晃啊,多得像银行运钞车里的玩意儿,多得像开了一家大型超市。

就这样,皮肉被春光钉在墙上,而皮肉和心离得不算远,不用搭乘飞机或公交车,手就是交通工具,于是手顺便摸到了一颗心。这颗心在春光下,应该坦荡一点,就像昨夜那个春梦。在梦里,我爬上了一座正在拆迁的废桥,匍匐前进,像个战士。一个男人正在前方营救我,他果断伸出了大手,而我果断把手伸出了梦境……

因为有虫,春光有点破,显得蠢蠢的。人在蠢光下,流连忘返,误会了流星,以为它可以许愿,也误会了照片,以为它可以不朽,更误会了猫,以为它懂人心。

你的眼睛灰中带黄,有点透明,我不想赞美它们是宝石,因为它们更像两个玻璃球。你看着我,就像两个玻璃球的光在向我投射。

我对你说很多很多的话,其实都是一些废话。我在世俗眼里属于沉默寡言的人,谁知道我其实是个话唠。我不停重复那些毫无新意的废话,语词干瘪瘪,喋喋不休、唠唠叨叨。不过,我想我变成话唠这件事本身就充满新意吧。

你占领了我的眼睛。如果我离你远一些,你就会变小,再远,你就只剩一点点了,像蚂蚁。原谅我用蚂蚁来形容你,因为蚂蚁是我认识的最小的活物。

有时候太阳真好,又大又暖。简直要佩服“春光灿烂”这句老话。你懒懒的,没心没肺,准确无误地进入太阳的阴影。你跟我一样,不太会去热爱什么东西。太阳好,就好呗,阴影也不错,就不错呗。

你跳上我的腿,折叠好软热的小身子,背对着我,不吭声。从我眼睛看过去,你由一个后脑勺和一团毛黄黄的肉体组成。我看不到你的脸,所以不知道你的表情,虽然你根本不会有任何表情。悲伤还是高兴,是一个永恒之谜。你背对着我,造成我的僵局——看不见你的脸,让我有种难过。你那么好,那么近,但我没办法,一点办法都没有。

你叫了一声,把脑袋转回去。我开始絮絮叨叨地对着你的后脑勺讲废话。我越说越来劲,说得胸腔热起来,不过,脑腔却在生产白纸。我沉默寡言的大脑,正在享受这片由废话组成的静谧的海洋。

我在春光下继续写着破诗。对于诗,我是那么刻薄,我可以允许人没有姿色,不能允许诗没有姿色,没有姿色的诗不是诗。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