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首批200辆共享汽车试运营 半分钟可完成解锁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200辆共享汽车昨上路试运营记者体验:车辆舒适好操作 原地租借有点不方便共享单车火遍全国,共享汽车也搭着共享经济的热潮登陆西安。昨日,西安首批200辆新能源共享汽车正式投入试运营, 共享汽车如

市民在试驾共享汽车

原标题:200辆共享汽车昨上路试运营

记者体验:车辆舒适好操作 原地租借有点不方便

共享单车火遍全国,共享汽车也搭着共享经济的热潮登陆西安。昨日,西安首批200辆新能源共享汽车正式投入试运营, 共享汽车如何使用?取车停车方便吗?费用怎样计算?记者进行了体验。

半分钟即可完成解锁

昨日14:30,记者来到位于锦业路的绿地世纪城停车点,6辆白色的共享汽车一字排开,很是显眼,周围聚集了不少跃跃欲试的市民。

记者下载了“GOFUN出行”APP,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进行审核,大约10分钟后,审核通过,交699元的押金后,就完成了资质认证,可以使用共享汽车了。

记者在APP中点击“我要用车”,便看到了附近的车辆,显示每一辆的车牌号和续航里程等信息,选择好车辆后,点击“一键解锁”,车门就自动打开可以上车了。整个过程大约半分钟。

车里乘坐舒适

上车后记者看到,这款奇瑞EQ新能源共享汽车内饰简单,座椅也较为舒适,车里还铺设了紫色的地垫,让人备感温馨。虽然车型小巧,但身高173厘米的记者坐上去没有任何局促感。后排可以乘坐两个人,空间稍显狭小。

车的方向盘、挡位、手扣、出风口等6处,贴有蓝色的“小贴士”,通过简洁又不失幽默的文字提醒让初次驾车的市民感到安心与放松。比如:准备开车时,方向盘上的“小贴士”提醒您“大长腿系安全带不会撞膝盖”。因为新能源电动汽车与普通加油汽车的启动方法不一样,因此车辆中控台上的小贴士会提示您“踩住刹车,挂N挡,拧钥匙两次(间隔10秒)至READY灯常亮,挂D挡行驶”。副驾驶正前方还会提醒一同乘车的市民“99%的人都不在车内抽烟,请随手带走车内垃圾”等。

记者注意到,奇瑞EQ新能源共享汽车采用的是旋钮式换挡。记者绕锦业路行驶了两圈,感觉操控非常轻便,行驶中几乎没有噪声,提速也比较快。

体验结束后,记者又将车开回绿地世纪城停车点,关闭空调、收音机等设备后,关闭车窗、锁好车门,点击“还车”,结算费用。由于注册“GOFUN出行”时赠送有体验券,本次体验过程并没有收费。

原地租还有点不方便

市民王先生昨日上午就租用了一辆共享汽车,去了一趟乐华城来回四个小时,他告诉记者,共享汽车确实挺方便,但美中不足的就是还车问题。“租一次车,必须把车开回指定点位,才能结束行程付费。和共享单车相比,灵活性确实降低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共享汽车在西安仅支持原地租还,也就是从一个停车点取车后,还车也必须开回该停车点。

工作人员介绍,西安目前投放了200辆新能源车,投放区域集中在南郊大学城及高新区等十几个点位,其中绿地世纪城、绿地SOHO、电视塔几处投放密集,后期还会随着市场的需求进行不同批次的再投放。

还车的便捷性是共享汽车的一大痛点,说明租用者出行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共享单车可以和共享汽车形成互补,共享汽车可解决市民短途出行的问题,而共享单车可以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随着后期停车场的增多,共享汽车停车的便捷性会大大提高。”

相关链接

共享新能源汽车不限行可走公交道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鼓励政策,在开设多条纯电动公交和混合动力公交专线基础上,新能源汽车不仅可以享受不限行、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的“福利”,更能获得公共停车场2小时内免费停车的优惠。此次“GOFUN出行”投入的车型为奇瑞EQ纯电动汽车,它也能享受这些“福利”。

在费用方面,采取“里程+时间”的方式计费,即1元/公里+0.1元/分钟计费。租车1个小时,行驶30公里,那么费用就是1×30+0.1×60=36元,只有出租车费的一半,也比网约车便宜。

采访中,“GOFUN出行”工作人员以绿地世纪城至西安交大为例,15公里驾车时长约为35分钟,计费约19元,而同样的路程用软件计算打车需要35元,的确是比打车更划算。此外,新用户注册后将随即获得“1元3小时”用车券,完成首单后更有“0元5小时”的优惠抵扣。不少市民表示共享汽车取用灵活自由,比出租车私密性更高,会积极尝试。

“GOFUN出行”负责人还表示,“GOFUN出行”背靠首汽集团和首旅集团,拥有66年出行服务的优势资源和运营经验,“我们有实力、有信心让西安市民享受到共享经济带来的便利”。“GOFUN出行”正在进行全国重点城市布局,4月底将完成包括武汉、成都、长沙、广州、西安等12个城市的车辆投放工作,预计2017年底,至少还将有800辆车覆盖西安城区,未来将以西安为中心,逐步向周边城市辐射。

本组文/图 记者 袁玥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