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所中学首推网络欺凌预防指南 提出应对建议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上海一中学首推网络欺凌预防指南上海浦东新区上南中学自编内容,将设相关课程向网络欺凌“宣战”;对未成年人网络欺凌涉刑责2016年12月,美国一高中女生因长期遭网友&ldq

《网络欺凌预防指南》。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上海一中学首推网络欺凌预防指南

上海浦东新区上南中学自编内容,将设相关课程向网络欺凌“宣战”;对未成年人网络欺凌涉刑责

2016年12月,美国一高中女生因长期遭网友“人肉搜索”等恶意骚扰式的“网络欺凌”开枪自杀。

虚拟世界中的欺凌现象,能伤害现实世界中的未成年人。上海一所中学日前推出国内首份《网络欺凌预防指南》,向网络暴力“宣战”。

4月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中学印发的《网络欺凌预防指南》出现在校园内。这本总字数将近4000字的手册,以口诀、问答等形式,对网络世界中的欺凌现象进行了定义和归纳,并向学生及家长提出了应对建议。这是国内首份由学校推出,直面“网络欺凌”的手册。

“口诀”预防网络欺凌

在《上海市上南中学网络欺凌预防指南》(下称《指南》)中,封面“遏制网络欺凌维护公平正义”字样很是醒目。而在封面图片中,一只黑色拳头从电脑显示器中伸出,向一名正在上网的少年头上砸去。“这样的封面设计,代表了‘网络欺凌’的实质,即通过网络的无形之手,对青少年造成隐性伤害。”上海市上南中学学生处主任张正国介绍。

《指南》由9个部分组成,包括“什么是网络欺凌”、“网络欺凌的危害有多大”、“网络欺凌有哪些形式”、“网络欺凌的成因是什么”等,对网络欺凌的相关定义和形式进行解析和普及。此外,面对这一社会现象,《指南》面向青少年,提出具体应对建议,包括“学生要学会自我保护,不能以暴制暴”、“在网络上不要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不能随便上传自己照片”,“受欺凌时也绝不能保持沉默”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此之外,这份《指南》同样对家长提出相应指导意见,如“面对网络欺凌,家长怎么做”、“如何判断您的孩子是否遭到网络欺凌”、“发现孩子受到欺凌,怎么办”等内容。手册的封底,更是模仿七言律诗的形式,印有“网络欺凌预防口诀”。

校方拟开课应对“网络欺凌”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所谓“网络欺凌”,即指人们利用互联网,做出针对个人或群体的恶意、重复、敌意的伤害行为,以使其他人受到伤害。

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已达1.7亿,占全体网民总数的23.4%。

“网民总体的低龄化,对传统的学校管理实际是一种挑战。”上海市上南中学学生处主任张正国告诉新京报记者,手册的编写,是自己根据学校里发生的真实案例,结合工作中的思考完成。

张正国介绍,上南中学印发的《指南》,是目前国内以学校名义推出的首份手册。而作为手册的编写者,张正国称自己是“义务工作”,并未获得稿酬。而在未来,上南中学还将以手册为基础,推出相关校本课程。

■ 声音

青少年网络欺凌要及早干预

据媒体报道,2016年12月,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名18岁的高中女生布兰迪,因为长期遭到网友包括恶意制作约会网站、公开电话、照片等“网络欺凌”开枪自杀,引发关注。布兰迪的姐姐称,自己曾经多次报警,但警察却回答“什么也做不了”。而得克萨斯警方表示,由于网络上的留言都是匿名的,他们目前还没有查到可疑人员的真实身份。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告诉新京报记者,在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对生活不如意,网络世界的匿名性,为这部分人提供了“庇护所”。一些人通过语言暴力、恶搞等手段攻击他人,形成事实上的欺凌现象。由于青少年的身心发育不健全,自我心理疏解能力和应对不良信息的能力较弱,在现实和网络交互影响下,有可能在其自身心理发展中,留下负面影响,乃至形成恶性循环,甚至会引发抑郁乃至自杀的现象。

张纯认为,对待网络欺凌现象,要做到“及早干预”,如果发现青少年有情绪低落等现象,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排除网络欺凌事件对青少年心理的负面影响。

■ 对话

“网络欺凌隐蔽,学校难介入”

对话人物,《指南》编写者,上南中学学生处主任张正国

新京报:为什么要编印这样一本指南?怎么使用这套教材?

张正国:现在网络上的暴力行为很多,主要以语言暴力的形式存在,这一点,媒体也有过很多相关报道。编写这样一本指南,也是网络时代,学校德育工作的一种尝试和探索。我们将在班会课的时候将这套手册进行发放。此外,按照计划,我们学校还将开设相应的校本课程,而这套手册,就是教材之一。

新京报:学校里也出现过类似现象?

张正国:具体到我们学校,或多或少的存在这种现象。有学生遭受网络暴力的伤害,被孤立,这都是客观存在的。

新京报:编写这份指南用了多长时间?

张正国:花了一个寒假。我查了很多资料,然后结合自身工作中的思考,最后完成了编写。此外,还找了我们学校的两个语文老师帮忙把关。

新京报:目前手册的覆盖范围有多大?学生对手册内容的评价怎么样?

张正国:手册一共印了5000册,主要面向学生和家长,这一块是能够做到全覆盖的。作为一项学校工程,手册主要成本就是印刷成本,费用是由学校出的。目前已经有部分学生干部看过手册,应该说大家的评价还是很高的,觉得很实用,也很有现实意义。

新京报:你希望手册将在校园生活中起到什么作用?

张正国:我希望这本手册,能够像它的名字一样,成为学生遇到网络欺凌现象时,维护自身权益的“指南”,让他们免于恐惧。

新京报: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怎么看待网络欺凌这种现象?

张正国: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像敲诈勒索这样的事情,我把它叫做“硬暴力”,对人的伤害是可见的,相比较而言,网络欺凌对学生的伤害,就显得很不一样。

网络暴力,以语言暴力为主要形式,对人的伤害其实更深,对学生心理的伤害,不是短时间能够恢复的。

新京报:这种现象的存在,给学校管理带来什么样的挑战?

张正国:相比于线下的这种校园暴力事件,网络欺凌具有隐蔽性强的特点,一些学生遭受了网络欺凌后,也不愿意跟老师或者家长说,学校介入的难度也更大。

新京报:有将手册继续推广的想法吗?

张正国: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当然希望更多的学校重视这一方面,对学生做出有益的引导。当然,推广这样的手册,还需要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

■ 延展

网络欺凌未成年人涉刑责

今年1月6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条例中明确提出,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威胁、侮辱、攻击、伤害未成年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学校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发现未成年人遭受网络欺凌侵害的,应当及时采取措施予以救助,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或其他有关部门举报,接到举报的单位应及时受理。

条例指出,对未成年人实施网络欺凌,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张正国介绍,校园中常见的网络欺凌现象,包括通过社交网站随意发布侮辱性词汇攻击他人,捏造事实抹黑同龄人,以及使用他人照片,制作侮辱性“表情包”等。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告诉新京报记者,通过网络辱骂他人,伤及他人人格尊严,属于侮辱、寻衅滋事行为,轻则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当受到罚款、行政拘留的行政处罚,重则涉嫌寻衅滋事罪。而如果因为网络欺凌,导致被欺凌者出现抑郁乃至自杀等恶性情节,则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 盘点

●美国:全国通过《网络反霸凌法案》。很多学校对于网络欺凌实施“零容忍政策”,学生只要触犯一次,就被逐出学校。此外,还开通了专门的网络热线,鼓励举报与网络欺凌有关的信息。

●法国:修订法律,网络欺凌与一般骚扰或欺凌同罪,可处二年有期徒刑及三万欧元罚金。

●英国:网络欺凌者一旦被举报抓获,经由刑事法院审理,最高将面临二年的有期徒刑,此前量刑为六个月。

●日本:2008年颁布《青少年互联网环境整备法》,规定手机公司、网站等通信服务提供商有义务为青少年提供过滤软件,免费进行过滤服务。调研出版《应对网络欺凌指南和事例集》进校发放。

●韩国:在网上用暴力恶意恐吓或毁损个人名誉,最高可以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