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灏珠:在我国第一个使用“心肌梗死”病名


来源:生命时报

原标题:陈灏珠,把患者当亲人每个人都是一部历史,只是角度和厚度不同。今年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灏珠教授,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记载了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技术的发展。1924年,

陈灏珠

原标题:陈灏珠,把患者当亲人

每个人都是一部历史,只是角度和厚度不同。今年9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灏珠教授,就是一部厚重的历史,记载了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技术的发展。 

1924年,陈灏珠生于香港,父亲是军官,母亲缠小脚、不识字。父亲在外奔波,教育子女的职责就落在母亲身上。小时候,陈灏珠背古文,母亲拿书看,即使有些内容漏掉了,她也不知道,直到陈灏珠自己复读时才察觉,但母亲的执着在他心里埋下了凡事认真的种子。陈灏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的解题思路、课堂笔记常被当做范例。 

1939年,年仅54岁的母亲因高血压中风突然离世。陈灏珠回忆说,那个年代很多病没法治,母亲患高血压常头疼,可却没药能把血压降下来。母亲的死是他后来学医的主要原因。两年后,日军攻陷香港,陈灏珠流离失所,父亲带领全家回到老家广东新会。为穿越日军封锁,一家人趁黑夜渡河,一旦被发现就可能被开枪打死。 

1943年,陈灏珠高中毕业,收到国立中正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他就读的6年里,学校迫于战争形势一再搬迁,大一在永新、大二在唐江镇、大三在长汀,直到抗日胜利才回到南昌。陈灏珠告诉记者,迁徙中,有些同学不知去向,入学时班里有100位同学,大学毕业只剩下30多位。流亡的求学经历让他学到三样东西:快速记笔记,扎实的专业功底,不向困难低头。 

毕业后,陈灏珠成为上海中山医院的一名住院医生,从此一心扑在医教研一线。1954年,他在《中华内科杂志》发文章,在我国第一个使用“心肌梗死”这一病名。他还为解放军廿七军防治血吸虫病,立三等功;加入抗美援朝医疗队,在齐齐哈尔救治肺结核病人。 

1955年,陈灏珠升为主治医师,选择心血管内科专业,从事介入性诊治。曾有一段时间,几乎每期《中华内科杂志》上都有他整理的病例讨论,如实记录了医生诊治疾病的过程,受到很多医生的欢迎。他还出版了第一本专著《心脏插管检查的临床应用》,详细阐述了心导管术。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教授曾说,他是读着这本书一步步开始做心导管检查的。 

1965年,父亲病逝。次年,文革开始,陈灏珠备受打击。十年浩劫中,他到贵州威宁下过乡,徒步翻越崇山峻岭,为老乡诊病送药;在干校养过猪,拌猪食、扫猪圈、接生小猪,无所不能。他将所有业余时间用于学习,年轻医生们在“闹革命”,而他却在图书馆看书;下乡时,他在煤油灯下翻阅手中仅存的几本专业书,熟到几乎能背。这些积累促使他在大环境转好后取得突出成绩。 

1972年,陈灏珠受上级指示,研究冠状动脉造影术。由于冠状动脉直径一般只有2~4毫米,而介入导管直径就有2毫米左右,所以该手术被喻为“针尖上跳舞”。在制作手术设备、多次进行动物和尸体试验后,陈灏珠总算胸有成竹,但对用在患者身上还有些担心。1973年4月23日,一位患者因胸痛住院,怀疑患冠心病,但无法确诊。病情不容等待,陈灏珠紧绷神经,小心翼翼地将心导管送入左、右冠状动脉,注入造影剂,随之冠状动脉显影、摄片,手术顺利完成。这次手术开启了我国现代冠心病介入性诊断的先河,陈灏珠因此被认为是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的奠基人之一。此后,他完成了国内首个埋藏式起搏器,在世界上首次用超大剂量肾上腺素治疗奎尼丁晕厥,主编了《实用内科学》……耀眼的成绩让他攀上心血管领域的高峰。 

陈灏珠从医67年,也执教67年。作为我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他培养了一批心脏病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就是其中一位。2007年9月,陈灏珠捐资100万元,设立“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奖助学基金”,帮家庭困难的医学生完成学业。 

谈到好医生的标准,陈灏珠表示,把患者看作等待修理的“机器”,即使你有多丰富的知识也不可能成为好医生。“前辈教授最看重的是什么东西?他们流传下来的最珍贵的是什么东西?那就是他们身体力行,把患者当亲人!”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