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骆抗先:把我的生命都留给病人


来源:生命时报

原标题:骆抗先 把我的生命都留给病人他,1931年出生,在14年的抗日烽火中度过了少年时代;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考入大学,在人民军队度过了阳光灿烂的学生生涯。他,1954年参加工作,从事传染病学临

骆抗先

原标题:骆抗先 把我的生命都留给病人

他,1931年出生,在14年的抗日烽火中度过了少年时代;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考入大学,在人民军队度过了阳光灿烂的学生生涯。 

他,1954年参加工作,从事传染病学临床、教学和研究半个多世纪,救治数十万患者,编写125万字《乙型肝炎:基础和临床》,被誉为传染病专业的“红宝书”。 

他,2006年学习上网,75岁高龄开博客,写科普文。博客访问量超过1100万,博文被转载万余次。 

他,就是被人亲切称呼为“骆老”的、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一级教授骆抗先。 

作为乙肝专家,骆抗先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进行病毒性肝炎研究。他带领助手跋山涉水,足迹遍及藏、蒙、瑶、维吾尔、黎等少数民族地区,取得了我国少数民族“高威胁人群”乙肝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他在国内最早将分子生物技术引入乙肝研究,发现了中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阴性感染者的病毒变异,并在国内率先进行了病毒性肝炎细胞凋亡的发病机制研究,把我国乙型肝炎的研究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他提出的“无症状慢性活动性肝炎”新论点,为乙肝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如今,85岁高龄的骆抗先仍坚持每周出3次门诊,为乙肝患者指点迷津;带领学生团队开展科研攻坚。“我要把剩下的生命都留给病人”,骆抗先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成就了病人心中最可敬可爱的“荣耀医者”。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