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琼:仁心仁术撑起“夕阳红”


来源:生命时报

原标题:陈琼,仁心仁术撑起“夕阳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更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和老年呼吸内科主任陈琼教授的一种高尚医德。他用润物细无声、奉献无

陈琼

原标题:陈琼,仁心仁术撑起“夕阳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美德,更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和老年呼吸内科主任陈琼教授的一种高尚医德。他用润物细无声、奉献无止境的精神,撑起人间最美的“夕阳红”。

老年人常常身患多种疾病,特别是常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多病共存,互为因果,相互加重,易导致多器官衰竭。 

鉴于此,上世纪90年代末,陈琼教授开始为所在学科开创老年疾病全程管理,提出多学科合作,特别是老年呼吸系统疾病应与重症医学捆绑协同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 

他带领团队积极推动老年医学发展与建设,老年医学科于2013年获得“国家重点临床专科建设项目”,2016年获得“国家老年病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陈琼教授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细节决定成败,注重患者诊疗中细节是医师必需的品质”。慢阻肺是老年呼吸系统最常见的慢性病,药物吸入治疗是重要且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因老年患者认知及接受能力差,超过50%的患者不能进行正确吸入治疗,导致疗效较差。陈琼教授虽工作繁忙,但每次接诊这类患者时,他一定要挤出时间亲自示范,手把手地教患者如何使用。每逢患者复诊,他都要问上一声:“这药物您会使用了吗?”并要求患者操作给他看。 

“从小事做起,注重细节,是医生善待病人的一种品质”,陈琼经常说,“病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正是这种极大的耐心与细心体贴、宽厚的医学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感动着每一位患者。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