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季肝病高发 中医调治须“四位一体”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春季肝病高发,中医调治须“四位一体”传统中医理论认为,春应于肝、夏应于心、长夏应于脾、秋应于肺、冬应于肾。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因此春季养肝尤为重要。俗话说,&ldqu

原标题:春季肝病高发,中医调治须“四位一体”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春应于肝、夏应于心、长夏应于脾、秋应于肺、冬应于肾。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因此春季养肝尤为重要。

春季肝病高发,中医调治须“四位一体”

俗话说,“三分病,七分养”。肝炎患者如何科学地养护肝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感染科主任张玮提醒,肝炎患者的调治四位一体,缺一不可。其中包括了药物治疗、饮食调养、心理调护、运动保健四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药物对症饮食清淡

中国历来都是肝炎大国。随着乙肝疫苗的普及,乙肝患者数量逐渐减少,而脂肪肝则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发病人群日趋年轻化。据统计,目前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有脂肪肝。而在一些特定人群中患病率就更高,例如在肥胖者中的发病率为约50%,在嗜酒人群中的发病率则达到60%~70%。另外,在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约50%。

张玮说,脂肪肝是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多发于肥胖者、过量饮酒者、高脂饮食者、少动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内分泌患者。脂肪肝可导致合并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紊乱的发生,25%的患者经过20到40年还会发展成肝硬化,少数患者甚至发展至肝癌而危及生命。脂肪肝还使肠癌的发病率上升,国外报道有20%~30%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最终会发展为肿瘤。

对于肝病的养护,张玮认为,药物治疗是疾病康复的最主要手段,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由于肝炎患者病情比较迁延,特别是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在疾病发展的过程中病情时有反复,出现了“病急乱投医”的现象,轻信广告、盲目用药,给疾病的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每个药物都有一定的适应证,用药得当则病退,反之花了钱反而延误、加重了病情。中医治疗肝病有清热、疏肝、软坚、利水、养肝、补肾、滋阴、益气等“活血化瘀八法”,以活血化瘀法为主,兼施他法。需要强调的是,中药必须个体化治疗,辨证辨病相结合,反之阴差阳错不合理辨证和辨病,则如食毒药。

其次,合理的饮食是肝炎患者康复的重要保证。急性病毒性肝炎、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急性发作期,肝细胞充血水肿,负担很重,这时就要求肝炎患者的饮食以清淡饮食为主,但不是说不吃荤菜,总的原则是给予高蛋白、低脂肪、适量糖类。

所谓的高蛋白,指的是优质蛋白,以动物蛋白为主:鱼、精肉、牛奶(脱脂)、鸡蛋清、兔肉、鸽子、鸭子等,每天的摄入量占总食物量的15%~20%。但必须忌食羊肉、狗肉等热性食物。

对于合并血脂高、血糖高、肾功能障碍的患者还需按照医嘱做相应的调整和进一步的饮食控制。

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肝功能异常者在遵循以上原则的同时要吃软食,少食多餐,有腹水的患者要控制钠盐的摄入,并随时根据电解质的情况调整饮食。稳定期肝硬化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肝炎患者还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保护修复肝细胞,也就是多食蔬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和适量的水果,对脂肪肝的患者还可改善体内脂肪代谢。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二大类,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元凶就是酒,得了酒精性脂肪肝要少喝酒,发生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则必须戒酒,非酒精性脂肪则和不合理饮食密切相关,往往与肥胖有关,减肥是消除脂肪肝的一个重要手段。

具体而言,饮食要清淡,木耳或者云耳都是不错的。平时应该荤素搭配。每天所摄入的总能量应该控制在每日每公斤标准体重20-25千卡左右,不宜吃得太饱和太油腻,避免脂肪过多合成。

同时可适当多选用低脂牛奶、鸡蛋清、有鳞的鱼类和虾类等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促进肝细胞复原和再生。动物内脏、蛋黄、蟹黄、鱿鱼、沙丁鱼等没有鱼鳞的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必须限制食用。

此外,还应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脂肪肝患者平时饮食注意清淡,注意维生素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同时限制热量的摄入。

调节心理适量运动

张玮提醒,有研究表明,人在情绪低落的时候,免疫功能处于低下的状态,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肝炎患者特别是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由于病情时有反复,迁延不愈,对疾病产生了恐惧的心理,有的患者出现了厌世的情绪,或表现为烦躁不安、不能入寐等神经官能症的症状,也有的患者进一步发展成为“忧郁症”抑郁症,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因此,患者要纠正不良的心态和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与疾病作斗争。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讲,情绪也很重要,如今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良情绪会影响正常代谢,或拿暴饮暴食缓解压力,都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

在肝功能正常,排除有严重疾病存的前提条件下,适量运动对疾病的恢复有良好的作用,但必须控制活动的量,不要急于求成,按照自己的体质、原先的运动量,循序渐进,在定期检查监控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锻炼方案,增强体质,脂肪肝患者可以利用体内脂肪的消耗,减少脂肪的形成。

无基础疾病的人可以选择每周快走5天,每天45分钟,最好心率达到120次,维持5-10分钟,才能达到减肥效果。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相结合,都是很有益的。

最后,保健上适量补充维生素是必须的。在肝功能尚未稳定时,不要急于进补,原则上肝功能稳定半年以上方可进补。

阴虚的患者可以服用西洋参、冬虫夏草、枫风斗之类。气虚患者可以服用白参、黄芪等。另可选用灵芝调节免疫功能。总之,肝炎的调治,药物、心理、饮食、运动合理调节治疗将有助于肝炎患者的康复,提高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