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天咳嗽为啥总不好 或是变异性哮喘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一到春天,咳嗽不止的患者有所增多。究其原因,病根就在于咳嗽变异性哮喘。

原标题:春天咳嗽为啥总不好,或是变异性哮喘

小王是公司白领,一月前感冒后咳嗽不止,就去了公司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拍片、抽血后,医生说是支气管炎,配了阿齐霉素、坦通和宣肺止嗽合剂,服药一周,痰倒是少了很多,但咳嗽越来越厉害,夜间不能入睡。

她再次就诊,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并作了一些检查后得知,小王患上的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小王十分吃惊,“三十多年来从未喘过,怎么会得哮喘呢?”

像小王这样的人群,如今并不少见,一到春天,咳嗽不止的患者有所增多。究其原因,病根就在于咳嗽变异性哮喘(简称CAV)。

春天咳嗽为啥总不好,或是变异性哮喘

什么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所谓咳嗽性哮喘,“中心词”虽然是哮喘,却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唯一临床表现,这种疾病是特殊类型哮喘。临床上,支气管哮喘发病时,约有5%至6%的患者以持续性咳嗽为主要症状,咳嗽大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

春天咳嗽,极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不过,咳嗽变异性哮喘与典型哮喘类似,患者气道的慢性炎症、或气道反应性增高;患者对常规抗菌素、止咳化痰药往往无效;抗过敏药物、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抗炎治疗却可有效缓解症状。

如何诊断

现如今,咳嗽变异性哮喘已很常见,约占慢性咳嗽的三分之一。感冒、冷空气、灰尘、油烟等容易诱发或加重咳嗽,患者常常没有明显的气喘症状,肺里也听不到哮鸣音,却会合并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等过敏症。

除却以上症状外,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诊断还需结合实验室检查:发作时,血常规检测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可增高;对疑诊CVA的患者,可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或支气管舒张试验;对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70%者,可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FEV1<70%者,可进行支气管舒张试验,也可测定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此外,如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做诱导痰和呼出气冷凝液的检测。

中医如何治疗

从中医角度来看,咳嗽变异性哮喘也有风寒、风热、痰热、阳虚之分。根据患者证型不同,可选用麻黄附子细辛汤、三坳汤、泻白散、止嗽散等,其他祛风止咳药物有桔梗、大力子、蝉蜕、防风、乌梅、五味子、款冬花、僵蚕、蜈蚣等。

最后提醒,春季如果长时间咳嗽,尤其是超过8周的咳嗽,千万别乱服感冒药、抗菌素,还应前往医院排查,可能您患上了咳嗽变异性哮喘。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