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京医院为患者取出滞留肾脏半年之久的子弹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京医院成功实施我国首例经皮肾镜枪弹取出术 为患者取出滞留肾脏半年之久的子弹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一名公安干警,因意外导致子弹从右侧肋骨穿入,贯穿肝脏右叶,进入右侧肾脏内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

医生为患者实施超声引导经皮肾镜下肾实质枪弹取出术 首席记者 张宇明摄

原标题:西京医院成功实施我国首例经皮肾镜枪弹取出术 为患者取出滞留肾脏半年之久的子弹

本报讯(记者 张黎娜)一名公安干警,因意外导致子弹从右侧肋骨穿入,贯穿肝脏右叶,进入右侧肾脏内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近日成功为患者取出滞留在其右侧肾脏内6个月之久的子弹,昨日患者顺利出院。这是世界第二例、中国首例经皮肾镜枪弹取出术。

6个月前,患者因意外导致子弹进入右侧肾脏内。在当地进行保守治疗和肝功能恢复后,患者于近日来到西京医院寻求枪弹取出办法。经医生会诊,考虑到滞留患者体内的枪弹如不及时取出,容易诱发感染、继发出血等风险,而既往开刀手术又存在创伤大、出血多、切除右肾几率大、恢复时间长等问题,专家们决定借鉴经皮肾镜微创取结石的方法,为患者取出滞留在右肾内的子弹。

但如何进行精准定位穿刺和扩张,成为手术一大关键和难点,也对操作者、手术配合提出了极高要求。为确保手术成功,专家们反复论证研究,制定出严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3月29日上午8时,在充分术前准备基础上,手术由西京医院泌尿外科等多位教授协作,为患者实施了超声引导经皮肾镜下肾实质枪弹取出术。手术仅用时20分钟,获得成功,且术中零出血,伤口仅约1厘米。手术后,患者伤口愈合良好。4月10日,带着医护人员的祝福,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据西京医院泌尿外科袁建林主任介绍,枪弹伤是当前军事医学研究的重点及热点。与既往开刀手术相比,用超声引导下经皮肾镜进行枪弹取出的方法,具有创伤小(伤口仅约1厘米)、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且相比腹腔镜手术及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定位具有精确度高、对周围组织干扰小等优势。但由于难以对子弹进行精准定位穿刺和扩张等原因,目前仅在美国完成过1例。作为世界第二例、中国首例经皮肾镜枪弹取出术,该例手术的成功实施,在为患者解除痛苦的同时,也为我国军事医学枪弹伤救治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