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法利尔:数字艺术带我阅读建筑 重塑自然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专访| 史法利尔:数字艺术带我阅读建筑,重塑自然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徐黎薇米盖勒·史法利尔(Miguel Chevalier)从1980年代初就开始用数字工具进行艺术创作,是当代艺

米盖勒·史法利尔(Miguel Chevalier)

原标题:专访| 史法利尔:数字艺术带我阅读建筑,重塑自然

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徐黎薇

米盖勒·史法利尔(Miguel Chevalier)从1980年代初就开始用数字工具进行艺术创作,是当代艺术界最早用数字工具创作的艺术家之一。他绚烂多变的数字艺术常常能让世界各地的历史建筑焕发出活力,让人重新发现城市的公共空间,并与之互动。前不久他来到上海,在静安区一个开阔的广场上创作了巨型的《数字睡莲》,夜色降临后,可以看到人们与广场地上的数字花卉互动。在大楼通道的地上,他创作了《转自然》,四个投射在地上的池塘在行人走过时会开花、生长。另外,他在两幢建筑之间的天桥上创作了一个彩绘大玻璃窗《梦中的花园》,在室外的阳光照射下产生变化。

澎湃新闻:你2014年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圣心教堂的地上做了一件巨型的《数字阿拉伯式花饰》,2015年在剑桥的女王学院的教堂内部创作了宇宙星际般浸入式的作品。这次,你想通过数字作品如何与中国观众互动?

史法利尔:艺术家为人们提供新的视角去看城市,看建筑。有了人工的光线,大城市里夜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公共的城市空间可以数字化。我这个关于广场的装置作品的有趣之处在于,它把艺术带给那些平日里并不一定会去美术馆、画廊的观众,使他们不经意间看到这件艺术品。这件广场上的作品重新把自然和诗意带到城市的环境中,它也使观众可以重新体验这个公共场所。这件作品成为了一个约会和社交的场所。

另外,我开发的软件有个优点,它可以根据当地的环境生成新的样式。所以我在《数字睡莲》这件作品中选了几种在中国有较强的象征意义的花,比如百子莲属、兰花、山茶花和桃花,象征兴旺、象征爱。也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些作品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也让人感到生机勃勃,感受到生命的循环。因此尽管大家的文化背景不同,但都能看懂,都有所触动。

米盖勒·史法利尔,《亲爱的世界......您的剑桥》,2015,英国剑桥女王学院

澎湃新闻:你的艺术是一种综合的艺术、一种“总体艺术”。它融合了数字、光、绘画、视频和互动甚至自动生成的系统。你的灵感来源也很多样:例如自然,代表有《转自然》、《变形花》、《世界的起源》、《数字絮片》、《变形云》;也有来源于科学类的,例如《亲爱的世界……您的剑桥》,就受到了霍金的黑洞理论的启发;还有来源于传统艺术的,例如《数字阿拉伯式花饰》和《魔毯》;另外还有科技方面的,例如《像素》系列作品。你用数字工具创作想象和诗意的世界。最初,你怎么想到创作数字艺术的呢?

史法利尔:我在1978年进入了巴黎美院学习,在那里学习了绘画和雕塑的基础。我相信前卫艺术家已经开拓了绘画领域的所有可能。艺术家不断地把绘画往前推进,为的是摧毁它。今天仍然有人相信绘画的潜力。1980年代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年轻的艺术家。在经历对绘画所有的“解构”和否定之后,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超越它们。

从19世纪末和到20世纪的艺术史中,我们发现在每个时代艺术家都使用他们所处时代的工具进行创作。比如,费尔南·莱热(Fernand Léger)的艺术能显示出机器和工业时代的样子。波普艺术和新现实主义的艺术运动与工业社会与消费社会有直接关联。曼·雷(Man Ray)在摄影并不被当作是艺术媒介的时代使用摄影创作,并展现出了摄影本身可以创作出艺术的能力。今天,摄影和绘画一样是一种艺术形式,并得到认可。我对录像艺术以及白南准(Nam June Paik)和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这样的艺术家也很感兴趣,他们的艺术也说明了录像可以发展出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感觉。

在1980年代初的法国,媒体越来越数字化,人们开始谈论信息社会。当时这个领域还是片处女地,还没有被当代艺术开拓。我当时希望可以深入并展现数字工具也可以创作全新的艺术。我意识到,我应该立刻抓到它的关键。对我来说,用数字创作拥有无限的表现方式。如果有一个领域可以更新二十一世纪的思想,那应该要归功于数字虚拟工具。摄影用了70年时间才被承认为和绘画一样是一种艺术。录像用了五十年时间。数字艺术在长时间以来也走了前人的路。艺术界、尤其是大众,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理解这种新媒体,并且承认它是一种艺术。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