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中华劳动妇女造像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中华劳动妇女造像——大型历史油画《黄道婆》创作体会作者:林永康 《光明日报》(2017年04月13日12版)【谈艺录】一直以来,我尝试从一个历史的角度进入肖像画的领域

黄道婆(油画) 林永康

原标题:为中华劳动妇女造像——大型历史油画《黄道婆》创作体会

作者:林永康 《光明日报》(2017年04月13日12版)

【谈艺录】

一直以来,我尝试从一个历史的角度进入肖像画的领域,把肖像作为一种叙述历史的方式来从事创作,透过一种历史现象,挖掘和表现人物形象的品质与精神,并借此找寻当中所包含的现实意义和美学价值。

黄道婆是我国宋末元初的女纺织技术家。她把自己在海南黎族学到的纺织技术传入家乡一带,尤其是对原来非常落后的纺织技术不断加以改进,制造出捍、弹、纺、织全套工具,还探索出错纱、配色、综线、挈花等技法,极大地提高了纺织生产的工效。

创作之始,我选择表现黄道婆在海南学习纺织技术时的比较年轻的形象,以单纯肖像画的形式,表现年轻、纯朴、坚毅的黄道婆在海南岛荒蛮的土地上,以纺织为生的情景,力图给人一种新的感觉和比较开阔的想象空间。于是,我画了几张素描肖像稿,但始终不太满意。当时有专家提出,对于黄道婆这一历史人物的理解,应重点突出其平民百姓的艺术形象。另外,通过对这段历史以及人物的不断深入了解,我推翻了当初只描绘单一人物的构思,而通过描绘黄道婆回乡后,传授当地人织造技术的历史场景,作为最终稿。

因为考虑到画面表现一群女子看黄道婆传授织布技能的历史场面,那就不能仅仅局限在人物肖像的表现上,需要更多、更全面、更细致的历史资料。首先是织布机,一定要符合当时的客观历史。几经周折,我终于在海南的一所博物馆里找到当年黄道婆发明的织布机复制品。于是,我借来元朝的服饰,带上模特和工作人员到海南取景,现场布置灯光、场景拍摄,再通过大量肖像写生以及对人物动态、情景构造等进行思考与塑造。画面则采用散点光源的处理,面光、侧光都有,令作品画面的用光较为自由,黑白灰处理自由,便于画面的处理和突出人物形象。于是,一个完整的画面呈现出来:在一个江南家庭作坊式的建筑庭院里,黄道婆专心致志地传授纺织技术,身旁的几位青年妇女兴致盎然,有的在聆听,有的在看纺线的穿行,就连抱着小孩的妇女也在认真学习,阳光从廊柱外的天井透射进来,整个庭院充满了劳动的乐趣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创作“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黄道婆》,一方面是完成自己为深具勤劳勇敢、慈爱无私的中华民族优良品德的劳动妇女造像的心愿,同时也通过画笔体现了发展科技使国家真正强大这一深远的主题。

(作者:林永康,系广东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