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宜振:引导孩子读诗 激发孩子想象力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王宜振:引导孩子多读诗昨日下午,著名儿童诗诗人、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王宜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当前儿童文学创作和阅读等发表了意见。早年在黄龙县石堡小学时,王宜振的语文老师于百溪每天

王宜振 受访者供图

《现代诗歌教育普及读本》封面 记者 曾世湘 摄

原标题:王宜振:引导孩子多读诗

昨日下午,著名儿童诗诗人、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王宜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当前儿童文学创作和阅读等发表了意见。

早年在黄龙县石堡小学时,王宜振的语文老师于百溪每天写一首诗,还常常读给学生听。受于老师的影响,王宜振也写起诗来,并不断得到老师的表扬。从小学阶段与诗歌结缘至今的60多年间,王宜振在百余家刊物发表诗歌二千余首,童话五十余万字,有40多篇作品入选中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正式教材。让王宜振最感幸福的是,自己这一生都有诗歌陪伴。

作为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全国委员会委员,王宜振认为:当前,儿童文学处于一个空前繁荣的黄金时代。而且,这个黄金时代还在继续下去。但由于儿童文学的准入门槛低,大部分作品显得平庸,还有一部分作品显得庸俗。像世界安徒生奖获奖者曹文轩这样的儿童文学大家还太少。

谈及儿童文学阅读话题时,王宜振不无担忧地说:现在的孩子是伴随着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成长起来的一代,让人遗憾的是,他们的想象力严重缺乏。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个时代是读图时代,图画对于成长时期的孩子,确有激发想象力的作用,但这种想象毕竟是直接的、确定的、图像化的,是类型的、程式的、固定化的。它使孩子只有被动接受和感知的自由,失去了自我创造和独立想象的空间。久而久之,孩子的想象力便日渐弱化。譬如:大家都去看文字书《红楼梦》,一百个人去看,他们头脑中想象的贾宝玉和林黛玉是各不相同的。如果他们去看电影、电视,他们看到贾宝玉和林黛玉是同一个形象。这就大大缩小了想象空间。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却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想象力才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王宜振告诉记者,为延缓当前孩子想象力的退化速度,他近十年来一直在大声疾呼:提倡文字阅读,更提倡诗歌阅读。为此,他退休后致力于《现代诗歌教育普及读本》一书的编著工作,近日该书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编辑邵汉平告诉记者,全书分上、下两册,讲述了什么是诗歌,我们为什么要读诗,诗歌的审美视点,诗歌的分类,诗歌的想象力,抒情诗的艺术媒介及其特征,抒情诗的创作,诗歌的鉴赏,诗的风格,是目前对孩子进行诗歌普及教育的一个完美读本。邵汉平说,一位语文特级教师得到王老师新书要出版的消息后,在微信上进行了披露,两天内便有164名中小学校长申请推荐该书。

王宜振说,开展文字阅读是呵护孩子想象力和防止想象力弱化的重要途径。为什么要让孩子读诗?因为诗歌最能激活孩子自身潜在的本原的精神自由与想象力,这是最好的选择。让孩子读诗写诗,也是培养孩子想象力的最佳途径。他想给晚报的小朋友读者捎句话:小朋友,爱诗吧!让诗歌张开你们想象的翅膀。 记者 曾世湘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