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桃花灼灼笑春风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桃花灼灼笑春风■刘高潮春风煦煦,“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诗经》中赞美桃花的名句。艳丽绚烂的桃花,自古与国人结缘,栽桃种桃已有3500余年。中国的桃文化丰富多彩,因仙

原标题:桃花灼灼笑春风

■刘高潮

春风煦煦,“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诗经》中赞美桃花的名句。艳丽绚烂的桃花,自古与国人结缘,栽桃种桃已有3500余年。中国的桃文化丰富多彩,因仙桃引发的风流韵事比比皆是,历代颂桃赏花诗篇美不胜收。

“世外桃源”是人们追求的理想社会。王母娘娘种桃三千,每届蟠桃宴会,都是天宫神仙的极乐世界。陶渊明作《桃花源记》,把桃的梦幻仙境还原到了人间。红桃寓示着美满生活与小康境界。桃花源是人们的精神寄托,唐张旭的《桃花溪》诗句:“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可有谁能找得到呢?宋欧阳修咏桃:“草上红多枝上稀,芳条绿萼忆来时。见桃著子始归后,谁道仙花开落迟。”该不会是因春桃迟开的缘故吧?!南宋谢枋得见“庆全庵桃花”题诗,“寻得桃源好避秦,桃红又是一年春。花飞莫遣随流水,怕有渔郎来问津。”在灿若红霞的桃花面前,人们只是向往安宁而已。只有在人民当家做主、社会文明进步的今天,才实现了伟人毛泽东的预言,“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艳若桃李”是对美女靓丽的比兴。唐诗人郎士元句,“重门深锁无人见,惟有碧桃千树花。”用桃喻闺中待嫁,羞红脸的漂亮姑娘。唐白敏中赞桃:“千朵秾芳倚树斜,一枝枝缀乱云霞。凭君莫厌临风看,占断春光是此花。”将桃比作春阁里美貌绝伦的大家闺秀。苏轼也有句“野桃含笑竹篱短,溪柳自摇沙水清”。盛开的桃花,又成了爬篱探春的山姑。自然绽放的桃花,正像诗僧竹隐描绘的“山桃洗面添光泽,未点胭脂已自红”,这才是桃花的自然面目。

“人面桃花”象征着火热的爱情。唐刘禹锡诗“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红桃揭示了民间爱情的野趣。金诗人元好问颂桃丽句,“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春桃是情爱的精神象征。现代诗人郭沫若咏唱:“春桃一片花如海,千树万树迎风开。花从树上纷纷下,人从花底双双来。”桃园成了谈情说爱的最佳场所。更不要说发生在唐代长安,城南山庄桃园题诗,崔护与陶小春委婉曲折的爱情故事了。

“桃花流水”则是对桃的意志不坚、轻薄随意的批判。杜甫曾借花讽人,“肠断春江欲尽头,杖黎徐步立芳洲。颠狂柳絮随风舞,轻薄桃花逐水流。”明代丰坊也作诗怨桃:“开时不记春有记,落时偏道风声恶。东风吹树无日休,自是桃花太轻薄。”水流花落,节令使然,能怨桃么?黄静斋触景生情,则为桃开脱:“雨后桃花作片飞,风前柳絮点人衣。春归不用怨风雨,无雨无风春亦归。”桃花就是桃花,赵信庵却为其鸣不平:“桃花错认东风暖,却与芙蓉斗小红。”是啊!既然时光如流水,那又何须恨桃花呢?其实怨忿,还不是为了爱春惜春?!

[责任编辑:王琳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