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长个儿要抓住黄金时间 千万不可盲目等待


来源:西安晚报

朵朵小朋友今年6岁,可身高却只有95厘米。谈到孩子的身高问题,妈妈格外难受:“朵朵从小个子就不高,起初家人都以为她是“后长个”,并没多在意,可没想到朵朵到了6岁身高还不到1米。” 妈妈谈到,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后,因为个子小在学校总挨欺负,总有人说她是“矮人”取笑她。

发现孩子矮小要及时检查治疗

原标题:孩子长个儿 要抓住黄金时间

朵朵小朋友今年6岁,可身高却只有95厘米。谈到孩子的身高问题,妈妈格外难受:“朵朵从小个子就不高,起初家人都以为她是“后长个”,并没多在意,可没想到朵朵到了6岁身高还不到1米。” 妈妈谈到,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后,因为个子小在学校总挨欺负,总有人说她是“矮人”取笑她。

西安交大二附院儿科主任肖延风提醒家长,发现自己孩子明显低于其他同龄儿童时,家长一定要及早到有儿童内分泌科室的医院进行检查。查明矮小的病因后,根据其原因进行治疗。绝不能乱求医、乱用药,因为有些增高药虽可以暂时起到一些增高作用,但副作用大,常可促进骨骺的提前闭合,反而使最终身高降低,起到反作用。

要尽量作到早诊断、早治疗。年龄愈小治疗效果愈好,花费也愈少。千万不可盲目等待,因为错过孩子最佳治疗时期而造成终身遗憾。

每个生长阶段 家长都要重视

孩子的生长速度有两个高峰期,婴幼儿期和青春期。出生时平均身高为50厘米,第一年增长约25厘米,第二年增高10-12厘米。两岁以后,小儿生长速度保持匀速增长,平均每年可长高5-7厘米。青春期孩子身高的增长速度明显加速,出现第二个生长高峰期。青春期女孩从11-12岁开始至17-18岁结束,男孩13-14岁开始至18-20岁结束。在青春期女孩身高增长大约25cm、男孩28cm。青春期结束时骨骺闭合、生长停止。

肖延风主任表示,孩子生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每年长高的数据要留意。临床有个4岁的孩子个子挺矮,观察两年发现每年都能长7厘米,通过与家长交流发现,是因为2岁时孩子生病和营养不良造成的之前身高不达标,之前的亏欠会持续影响到孩子后期的身高,所以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一步都不能忽略。

孩子长高日常 生活要注意

孩子要长个,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呢?对此,肖延风主任建议,首先,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生长激素在入睡后分泌的量显著高于醒来时,性激素分泌也以夜间分泌为主,所以充足的睡眠有助孩子身高增长。其次,营养是关键。要做到营养全面且足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偏食、盲目节食及放纵饮食,否则均会对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再次,要重视体育锻炼、加强户外活动,体育运动可加强机体新陈代谢过程,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加快骨组织生长,有益于人体长高。可适当多做些悬垂摆动、跳跃及跳起摸高等有助于长高的运动。

最后,做父母的不仅要为孩子提供好的物质环境,还要保证孩子有好的精神状况,良好的居住环境如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水源清洁,有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然而精神因素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破裂或不和睦,失去母爱等社会心理因素的刺激,均可使下丘脑分泌生长激素释放因子减少,也可导致身材矮小。当环境得到改善后,生长速度可恢复正常。

肖主任提醒家长,应该对孩子身高多重视,定期带孩子到医院体检,如果发现孩子或者有发育异常,应及早干预,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如果发现孩子生长速率过慢,每年生长低于4-5厘米,就需要及时看医生了。 张璐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