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宫二号空间科学前沿探索取得重要突破


来源:人民网

自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入轨以来,空间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已在轨运行7个月。

原标题:天宫二号在轨运行7个月 空间科学前沿探索取得重要突破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郝孟佳)近日,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在京召开天宫二号科学实验返回样品初步成果介绍会。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主任高铭表示,航天员在轨参与空间应用项目是天宫二号任务的显著特点,充分体现了载人航天特色和人的不可替代作用。

相里斌向景海鹏、陈冬赠送纪念品

高铭介绍,自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入轨以来,空间应用系统有效载荷已在轨运行7个月。目前,各有效载荷运行正常,性能稳定,状态良好,相关科学实验和应用试验已获取了丰富的实验数据和丰硕的成果,在空间科学前沿探索与应用相关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英雄航天员景海鹏表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项目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最多的一次,也取得了重大的创新成果,为今后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的数据和经验,为载人航天造福社会、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景海鹏表示,天宫二号任务已经拉开了科学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序幕,当前天舟一号即将发射,载人航天工程将迈向新的高度,为航天员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应用系统创造更好的实验环境。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指出,通过与航天员的面对面交流,感受到航天员对航天事业的奉献和坚守,感受到航天员投身航天事业的使命和担当,更感受到载人航天精神的时代价值。

相里斌对天宫二号任务在空间科学前沿探索与应用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表示赞赏,特别是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的空间冷原子钟,日稳精度达到了10的负16次方,把空间冷原子钟世界最高精度提高了1~2个数量级;伽玛暴偏振探测仪不仅观测到伽玛暴,还探测到了脉冲星信号,脉冲星导航也是人类深空探测的基础性工作。

针对即将发射的天舟一号,相里斌要求,空间应用系统继续发扬载人航天精神,发扬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测发工作,确保天舟一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