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首季西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26元 增长7.5%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今年首季西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26元绝对量和增量居全省10市首位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运行态势,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开局良好。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获悉,我

原标题:今年首季西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26元

绝对量和增量居全省10市首位

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质效提升的运行态势,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开局良好。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获悉,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26元,实际增长7.5%。

收入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提高

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26元,同比名义增长7.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实际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96元,同比名义增长7.5%,增速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76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上年提高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

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量和增量均高于全省及全国平均水平,在全省10个市中均排在第一位。

从绝对量看,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5479元)和全国(7184元)分别高3047元和1342元。从增量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省(443元)、全国(565元)分别高177元和55元。在全省10个市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量高出第二位延安市(6289元)2237元,高出居末位的商洛市(4432元)4094元,增量比居第二位的延安市(496元)高124元,比居末位的商洛市(367元)高253元。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低于全省及全国

随着我市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到位,针对农村地区重点贫困对象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不断缩小。

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增速0.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3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1,比全省(2.67∶1)和全国(2.57∶1)分别低0.31和0.21。

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稳步提高

一季度,我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768元,同比增长6.6%,消费支出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7.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847元,同比增长6.4%;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849元,同比增长5.8%。随着我市居民消费观念日益成熟,消费结构更趋优化,居民消费更加注重生活服务和教育文化娱乐。一季度,从我市居民生活消费八大类看,用于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支出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47.5%、21.6%和16.9%;食品烟酒、衣着、医疗保健、居住消费支出保持平稳。受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取消等因素影响,交通通信消费支出较去年同期下降11.8%。                      

记者 宋洁 见习记者 康乔娜

相关新闻

陕西一季度GDP增长8.1%

本报讯(记者 宋洁 见习记者 康乔娜) 昨日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首季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企稳有进、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实现了“开门红”。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47.22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62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2110.62亿元,增长7.1%;第三产业1879.98亿元,增长9.6%。

一季度陕西省的GDP增长8.1%,为2015年以来季度增速新高,这份成绩来之不易。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介绍,支撑陕西经济增长的因素,首先是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张烨说,“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一季度,我省投资增长14.5%,较上年同期加快2.7%;消费增长11.5%,加快0.8%;进出口增长28.9%,加快21.5%”。同时,三次产业齐头并进。一季度,全省第一、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加快0.7%和1.2%,第二产业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民生指标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