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夫妻“假离婚”同居7年后情变 女方仅得8000元财产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两人为逃避处罚而协议离婚 假离婚终变真离婚为了逃避计生处罚,9年前,阿燕和阿亮选择了离婚。在夫妻俩看来,这就是个“假离婚”。离婚后,他们离婚不离家,照样生活在一起。不想

原标题:两人为逃避处罚而协议离婚 假离婚终变真离婚

为了逃避计生处罚,9年前,阿燕和阿亮选择了离婚。在夫妻俩看来,这就是个“假离婚”。离婚后,他们离婚不离家,照样生活在一起。不想,两年前,“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阿燕将前夫阿亮告上法院,要求分割两人同居期间的财产,被套、棉被、煤气灶等等都被列入分割行列。

同居期间的财产是否就必然是两人的共同财产?4月17日,记者从南宁市邕宁区法院获悉,一审法院认定,两人同居期间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只对两人离婚前未分割的夫妻共同财产1.6万元予以对半分。

“假离婚”

夫妻离婚后同居近7年

阿燕今年42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18年前,阿燕和丈夫阿亮奉子成婚。2000年7月,两人的女儿降生。两人虽然是在南宁租房居住,生活不算富裕,但也平静幸福。4年后,两人又添了个儿子。因为两人都是城市户口,儿子的降生可能会面临计生罚款。2008年3月,为了给儿子上户口,逃避计划生育处罚,夫妻俩选择了协议离婚。在《离婚协议书》上两人写道:“我俩因性格不合自愿离婚,儿女随阿亮生活、抚养,无债务、财产一人一半……”

因为是“假离婚”,离婚后,两人离婚不离家,一家人还是住在一起,共同抚养子女。过去,两人没有多少财产。离婚后,阿亮承包了45亩山地,用于种植速生桉。此后,阿亮又缴纳了3万元的风险押金,成为某公司的一名司机。2013年4月,阿亮贷款20多万元,购买了邕宁区的一套二手房,并对该房屋进行了装修,陆续购买了家电、家具。

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阿燕还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不想,2014年年底,阿燕和阿亮的感情恶化、争吵不断。阿亮还搬走一人在外租房居住。2015年2月,新房装修一新,阿燕和儿女一起搬进了新家,阿亮却一直不肯搬回来居住。2016年年初,阿亮要求阿燕搬走,想结束两人的这种同居生活。

真离婚

前妻要求分割同居财产

本来是假离婚,没有复婚不说,同居了这么多年,阿亮说分手就分手,阿燕很不甘心。想想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阿燕决定要讨回公道。去年11月,阿燕将阿亮告上法院,要求分割他们同居期间的共同财产。

阿燕说,按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当事人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按共同共有处理。她和阿亮没办理结婚登记即以夫妻名义生活在一起,是同居关系。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应当按共有财产处理。因此,在阿亮获取双方共同购置的新房所有权和屋内家电、家具所有权的前提下,按共同财产处理原则,阿亮将这些物品的一半价值补偿给她。为了算清楚财产,阿燕把棉被套、风扇、煤气灶都一一罗列出来。阿燕认为,阿亮应该补偿给她18.6万余元。

不过,阿亮说,他们同居期间,没有共同所得的收入和共同购置的财产。当初他们是因性格不合而离婚,离婚后因念及当时小孩还小,怕影响小孩成长,所以选择同居来隐瞒离婚的事实。同居期间,双方因性格不合经常吵架,甚至打架。倘若双方感情好,不至于那么多年没有复婚。他们同居期间已貌合神离,双方各自管理、支配自己的经济收入,互不干涉,也没有共同购置过任何财产。阿亮还认为,房子是他单方筹款购买,资金来源是他借款和多年的工资收入,且20多万贷款也是他一人归还。阿燕在该房屋内居住一段时间,不足以影响房子的归属,阿燕没有资格来分割该房产。

判败诉

同居财产不等于共同财产

法院认为,阿燕和阿亮离婚后未再办理结婚登记,此后两人同居了近7年。由于两人并非婚姻关系,在此期间双方所得的收入或各自购置的财产,不必然属双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共同购置的财产。阿燕不能证明她和阿亮共同出资或共同借款购买、装修了该房屋,该房屋为阿亮个人所有。

阿亮在2008年1月,在某单位工作时,缴纳了1.6万元安全风险金。法院认为,这部分财产属于双方离婚时未分割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一半给阿燕。至于阿亮自愿支付的一万元赔偿款给阿燕,属于双方自愿,法院不予处理。

近日,一审法院判决,由阿亮支付8000元补偿款给阿燕,驳回阿燕的其他诉讼请求。 (文中人物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