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长安汽车各选伙伴 无人驾驶产业布局逐渐清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百度、长安汽车各选伙伴 无人驾驶产业布局逐渐清晰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陈俊杰在特斯拉(NASDAQ:TSLA)股价持续走强、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等热门概念陆续受到资本追捧的同时,英特尔更是以

百度、长安汽车各选伙伴 无人驾驶产业布局逐渐清晰

原标题:百度、长安汽车各选伙伴 无人驾驶产业布局逐渐清晰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特斯拉(NASDAQ:TSLA)股价持续走强、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等热门概念陆续受到资本追捧的同时,英特尔更是以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这表明产业资本对无人驾驶领域前景的看好。

4月19日,2017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同日,百度(NASDAQ:BIDU)与奇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高度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长安汽车(000625,SZ)总裁朱华荣也称,长安汽车智能驾驶技术预计到2020年左右可实现量产化,并最终在2025年真正实现无人驾驶汽车量产。

在巨头们的带领下,无人驾驶目前已悄然走到了又一个风口。

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技术已初测

汤森路透发布的《2016年度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创新报告》指出,无人驾驶三大主要技术领域分别为自动驾驶、辅助驾驶以及车载通讯系统,其中自动驾驶在近年来的发明数量远超其他两个。而在自动驾驶这一领域,日系车的表现则较为抢眼。

“从英伟达(NASDAQ:NVDA)联手奥迪,到英特尔收购Mobileye等一系列事件中可以发现,如今自动驾驶已不是由单一厂商、单一行业推动,‘合作’是关键词。”招商证券分析师刘泽晶在研报中表示。

在百度与奇瑞汽车的合作中,双方将以“互联网+汽车”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化和商业化。长安汽车方面,公司目前与蔚来汽车(一家从事高性能智能电动汽车研发的公司)正在尝试从汽车平台研发、生产、甚至在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领域展开合作,未来或将进一步在资本面上展开合作。

4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长安汽车,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公司计划在2025年量产,现阶段已经将一些智能化的无人驾驶技术放在了如CS95等高端品牌上。该董秘办人士指出,长安汽车目前跟博世汽车和德尔福(Delphi,NYSE:DLPH)在合作。

“无人驾驶分为技术改制等多个层面,跟博世和德尔福合作之后,公司会把外包的一些摄像头等给他们做,之后相匹配的步骤双方会一起做,但最后的集成是由长安汽车来完成。无人驾驶后期还涉及到很多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汽车也从重庆开到了北京,进行了初步的测试。”该董秘办人士说道。

整车生产企业更有话语权

日前,美国加州的机动车管理部门(DMV)正式授予苹果无人驾驶汽车许可,苹果将可以使用该州的高速公路测试各项无人驾驶技术。但与此同时,苹果的众多对手此前也都获得了测试许可,其中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特斯拉和Uber等。可以看出,国外的无人驾驶已相对成熟。

海外IT、汽车巨头纷纷布局无人驾驶,国内科技巨头腾讯也丝毫不逊色。本月初,腾讯通过旗下的黄河投资以17.7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特斯拉5%股权,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另外,此前腾讯还联合四维图新一起入股了全球最大导航电子地图和位置服务商HERE10%的股权。HERE在数字地图领域拥有极大的影响力,是目前唯一能与谷歌相抗衡的图商。腾讯联手四维图新入股HERE,剑指大数据、无人驾驶和海外市场,其无人驾驶布局也在逐步明晰。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的汽车行业其实都在朝无人驾驶方向去努力,但外界对于无人驾驶的理解可能有偏颇,无人驾驶应该是智能驾驶最高的阶段,现在的车企所提到的无人驾驶更多的应该是智能驾驶,也就是说如何让现有的汽车在驾驶上更省油,更易操控等。”

张志勇认为,从这一角度来讲,其实每一个车企都在无人驾驶的领域当中努力,只是说各个企业的程度或高或低;现在所谓的无人驾驶应该和整车的生产企业放在一起来讨论,单独的无人驾驶可能并不能够具备引导市场的效应。

“针对无人驾驶,整车生产企业会有更多的话语权,比如说谷歌、特斯拉这样的大型IT企业,他们在无人驾驶方面可能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测试,我认为特斯拉在无人驾驶方面是比较成功的。”张志勇说。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