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保险企业保户储金及投资款 期限5年以上占过半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大型险企保户储金及投资款 期限5年以上占过半多家寿险企业披露2016年报,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负债期限在2016年分化较为明显在保监会去年多次对万能险采取措施后,行业的万能险期限在去年开始逐渐出现

大型保险企业保户储金及投资款 期限5年以上占过半

原标题:大型险企保户储金及投资款 期限5年以上占过半

多家寿险企业披露2016年报,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负债期限在2016年分化较为明显

在保监会去年多次对万能险采取措施后,行业的万能险期限在去年开始逐渐出现改变。

南都记者统计多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寿险企业数据获悉,与万能险息息相关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负债期限在2016年分化较为明显。

根据南都记者统计,中小型险企2015年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到期期限集中在3年以内;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及平安养老等大型险企则主要集中在5年以上,这部分占比在半数以上。

不过,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主要为公司的保险混合合同(除投资连结保险保单以外)中经分拆能够单独计量的承担其他风险的合同部分,和未通过重大保险风险测试的保单对应的合同负债。根据有关险企的规定,分红和万能投资账户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集团采用合理的方式将归属于保单持有人的部分确认为保户储金及投资款。

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到期期限的分歧

近日多家险企公布了2016年年报。

2016年万能险业务受到严格的监管,而从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期限来看,截至2016年年末,5年以上的占比正在增加。大型险企五年期以上的比重占据绝对优势,占过半。

南都记者查阅获悉,中国人寿在2016年12月31日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为1956.94亿元,相较2015年12月31日的840 .92亿元而言,同比增长了132 .7%。主要变动原因是部分投资合同产品账户规模上升。而从到期期限来看,20 16年年末及2015年年末,中国人寿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到期期限以5年以上为主,分别为1881 .86亿元及770 .01亿元,分别占年末余额的比例为96.16%及91.67%。

同样地,新华保险方面,2016年年末及20 15年年末其到期期限五年以上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占年末余额的比重分别为5 8 .4 4 %及58.77%。其次1年至3年(含3年)的占比分别为22 .98%及20 .22%。

平安人寿亦表示,本公司单个非保险合同的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均不重大,且不承担重大保险责任,合同期限一般为5年以上。南都记者查阅其年报获悉,平安人寿于2016年12月31日及2015年12月31日,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年末余额分别为4585.80亿元及3976.33亿元;其中,5年以上的则分别为2567 .36亿元及2160 .12亿元,亦分别占55.98%及54.32%;其次为1年至3年(含3年)的分别为834 .38亿元及743 .43亿元,且分别占18%左右。3年至5年的分别占15%左右,而1年以内的(含一年)亦分别占11%左右。

中小型险企期限较短的占多数

事实上,保户储金及投资款是指公司收到投保人以储金本金增值作为保费收入的储金,收到投保人投资型保险业务的投资款或应向投保人支付的储金和投资增值款。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主要为公司的保险混合合同(除投资连结保险保单以外)中经分拆能够单独计量的承担其他风险的合同部分,和未通过重大保险风险测试的保单对应的合同负债。

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来看,新成立的险企或已成立多年的中小型险企,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到期期限在2016年有所变化。

南都记者查阅获悉,上海人寿的万能险分拆后的投资账户负债,2016年12月31日为183.00亿元,而2015年12月31日则为95.62亿元。

根据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到期期限分析,2016年年末上海人寿2年至3年(含3年)的比重超过3成,而2015年亦达到4成;不过2016年年末中,1年至2年的占比达2成,而上年同期则仅接近18%。2015年年末3个月至1年的占比为26%。2016年年末,3个月(含)以内的占了15.9%,远超上年的2.1%。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周亮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