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艺经典大戏《李白》上演 对待老戏就像对待老字号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人艺经典大戏《李白》上演对待老戏就像对待老字号由郭启宏编剧,苏民、唐烨导演,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北京人艺经典大戏《李白》,从1991年首演至今已经26年,斩获过五项大奖,4月14日迎来了第20

王润

原标题:人艺经典大戏《李白》上演对待老戏就像对待老字号

由郭启宏编剧,苏民、唐烨导演,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北京人艺经典大戏《李白》,从1991年首演至今已经26年,斩获过五项大奖,4月14日迎来了第200场演出。但对于剧组所有人来说,200场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他们不要炒冷饭,而是要让这部经典作品在传承的同时,保证品质再去创新。

对于《李白》剧组成员来说,每一次该剧的排练上演都像是亲人们的重聚,不同的是,今年的相聚更充满了怀念的意味。因为《李白》既是人艺老导演苏民的代表作之一,同时也是苏民、濮存昕这对父子搭档所成就的一段话剧史上的佳话。去年,苏民老师辞世,而这次《李白》再次上演,则是他去世后第一次上演他的作品。因此对于剧组来说,排演好这出戏,也是对老艺术家最好的纪念。

对于剧组来说,总觉得苏民老师还在,尤其当剧中他的吟诵出现时,那熟悉的声音,每个人都感觉苏民老师一直跟大家在一起,不少人在排练时都湿了眼眶,希望用最好的演出来告慰苏民老师。

在《雷雨》、《北街南院》、《家》、《洋麻将》等众多作品中长期合作的濮存昕和龚丽君,是北京人艺的舞台黄金搭档,俩人在《李白》中的默契配合已经延续了26年,这在北京人艺和整个话剧界都堪称鲜有。即便如此,早已与人物融为一体的他们,每次重新排练时仍然进行着新的尝试。濮存昕还在一遍一遍调节奏,龚丽君每次排演都要找不一样的东西,也正是他们俩人的示范,让剧组每一个人对自己的角色都去寻找提高。人艺的年轻演员都知道,《李白》传承至今,靠的是剧组的每一位。

很多人开玩笑说《李白》是培养青年演员的摇篮,好多现在观众熟悉的演员都曾在剧中跑过大兵,直到现在只要是剧院年轻的演员,都要进组里来扮演大兵。这部戏中的大兵可与一般剧中的群众不一样,不仅有台词,还得跳舞,这对很多专业演员来说也并不是容易的事。更重要的是,要让年轻人看看老一代是怎么排练和演出的。像观众们熟悉的人艺演员丛林,在剧中跳舞一跳十几年,跳到了退休。到这轮排练,年轻人排几遍可能需要休息一下,但是丛林却一点不说累,他跟大家说,这舞蹈就得一遍遍排。从怎么演戏到怎么对待演戏,《李白》剧组对年轻演员的培养已经不单单停留在技术层面,更多的是一种言传身教式的精神传承。

正如导演唐烨所说:“我们要留住经典,但是不能炒冷饭。200场不是把老戏演了就可以,要对得起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他们当中好多人看过不止一遍,要让他们看到我们的进步,比如我们已经有95分,那么要在保持的基础上去争取到99分。就像老字号一样,传承是第一位的,保证品质再去创新。”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