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乐|国际电影大师做客大师讲堂 激情演讲感染观众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际电影大师做客“大师讲堂” 激情演讲感染观众埃米尔·库斯图里卡与保罗·格诺维瑟,当今世界影坛如雷贯耳的两个名字,前者是斩获金棕榈大奖的欧洲

法布里齐奥·露奇

《完美陌生人》摄影技师法布里齐奥·露奇

《完美陌生人》这部当代的意大利喜剧和上个世纪50年代初到70年代出现的意大利式喜剧有很多共同点。潘若简给大家科普了一下:“这个喜剧以我们对喜剧的概念来讲,常常以为不像喜剧而是一个正剧,悲喜交集,描绘的是一个人在特别尴尬的境地,他跟社会环境之间的问题”。保罗就此谈道:“意大利式喜剧的伟大之处就是能够以相对轻松、调侃的方式来表达人物的冲突关系。要说意大利式喜剧跟纯粹喜剧最大的差别,如果是纯粹的喜剧,大家看这个喜剧的目的就是笑,笑完了以后可能没有了,看电影笑了20多次当然不错,但意大利式喜剧笑的次数不多,最重要的是笑的过程当中有很强的参与感,感受到所讲的故事很可能发生在你身上,你从电影院走出来也会让你思考很多的东西。”

对于什么是伟大的作品,保罗有自己的观点:“真正的喜剧不是取决于可笑的场景,可笑的对白,而是在故事当中形成了一种戏剧性的张力,在这个张力所产生的荒诞环境当中才产生了让人不得不去发笑的效果,对我来说,这是喜剧的魅力所在。如果看完我的片子没有人笑,那我不遗憾,但如果人们没有感动,事就大了”。

《完美陌生人》作为一部室内剧,有很强烈的舞台感,但是摄影又同时非常流动,运动感很强,非常近的贴近人物面部表情。潘若简请摄影师谈一谈他面对这个剧本时候的设计,包括对色彩的设计,包括对运动方式的设计。摄影师谈到了一个细节:“所有场景都在晚上拍摄。为此我们要求对面的楼在六周中,每晚都把灯全部打开,这样才能保证摄影光线的一致性,好像是在同一天发生的一样。”

观众提问环节,因为现场来的不少是电影学院的学生以及专业的影迷,所以大家的问题都切中要害。有一位观众问到导演与摄影的合作问题,保罗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我觉得摄影或者一个画面再美也是属于辅助的地位,换句话来说画面再美也是为了讲故事的考虑来完成的。原来有一个摄影师,那个摄影师非得霸气地认为自己做什么都对,不会想到广告创意后面故事的张力。而跟现在这位摄影师就有很好的沟通,只要讲一两句就会完成所希望的构图或者摄影效果。”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