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铜川发现罕见2.5亿年前远古生物陆地活动遗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陕西铜川发现罕见2.5亿年前远古生物陆地活动遗迹中新网铜川4月25日电(记者 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叠纪-三叠纪研究团队25日在陕西铜川透露,科研人员在当地石川河一带的地层剖面中,罕见发

图为陕西铜川石川河二叠系-三叠系野外露头。 田力摄

原标题:陕西铜川发现罕见2.5亿年前远古生物陆地活动遗迹

中新网铜川4月25日电(记者 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叠纪-三叠纪研究团队25日在陕西铜川透露,科研人员在当地石川河一带的地层剖面中,罕见发现二叠纪-三叠纪远古生物陆地活动形成的十分粗大的遗迹化石,并有较强生物扰动现象,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对揭示远古生物大灭绝的过程和原因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介绍,2.5亿年前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地球上发生了生物大灭绝事件,超过90%的海洋物种和70%的陆地物种惨遭灭绝。这次灭绝事件规模大,原因复杂,远超白垩纪末恐龙灭绝等其他灭绝事件,一直是古生物学界研究的热点科学问题。

图为石川河剖面三叠纪早期的遗迹化石。 田力摄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童金南教授领衔的二叠纪-三叠纪研究团队,围绕“二叠纪-三叠纪之交海-陆生态系的演变”主题,利用古生物学、地层学和地球化学等多学科研究手段,寻找合适的地层剖面开展相关研究。目前,该团队已四次来到陕西境内开展研究,在当地的铜川、宝鸡和榆林等市都发现了出露良好的地层剖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二叠纪-三叠纪研究团队成员田力博士说,远古生物在沉积物表层活动留下的痕迹会形成岩石中的化石,被称为遗迹化石。通过遗迹化石在地层中分布状况的研究,能够间接反映出当时生物的生态面貌。

田力介绍,此前他一直在进行海相地层的研究,现在的研究方向正在转向陆相地层。当前,二叠纪-三叠纪的海洋生态系统研究已较为详细,但陆相地层和化石研究相对还十分薄弱。特别是遗迹化石的研究,目前在陆相二叠纪-三叠纪还尚未见到有系统研究报道,此次在陕西铜川石川河剖面发现的遗迹化石十分宝贵,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