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九旬高龄执导《大讼师》 蓝天野:差不多收山了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九旬高龄执导《大讼师》 蓝天野:差不多收山了从2011年回归话剧舞台后,蓝天野就一直没闲着,在人艺导演了《吴王金戈越王剑》《贵妇还乡》,演出了《家》《甲子园》,还抽空跟赖声川、万方、李立群合作

新戏

观众认可它是话剧我就满足了

尽管取材自戏曲,但蓝天野和郭启宏给这部戏的定位是“原创话剧”,编排的出发点是“这是一出有北京人艺风格的话剧”。

京剧大师马连良、周信芳都曾演出京剧《四进士》,而且早已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因此排这个戏难度很大。

“这出戏是经典中的经典,周信芳先生来北京演的时候我看过,当时给他配戏的是筱翠花、叶盛兰、袁世海,那能不好看吗?我的期望就是,观众看到这戏认可它是话剧了,我就满足了”。

蓝天野自幼就喜欢京剧,现场他和人艺宣传处处长孙丹还唱了两段《二进宫》和《四进士》。记者打趣道:“天野老师,您是花脸、老生都能唱啊?”他笑着说:“我哪会啊,平常喜欢、爱唱,就是音不准,老跑调。”

【花絮】

收山

蓝天野说,他做事就爱一门心思,1987年决定退出舞台后,就真的退了,“我20多年就没再回舞台,那会儿我也忙着呢,平常画画,排影视剧,一堆事。我也得感谢张院长那顿‘鸿门宴’,让我又回到舞台上。前两年,张和平院长和崔宁副院长退了,我们又一块吃了顿饭,这是第二次‘鸿门宴’,当时他们也劝我,该收山了。”

“今年排完《大讼师》,再演几场《冬之旅》,下半年央华那边还有个新《北京人》,我也就该收山了。”蓝天野说,他现在都不敢轻易跟媒体说要收山了,“前两年,我老说收山、退出舞台,没多长时间又排戏、演戏了,老说话不算数。这次差不多了,但也不敢说准。但是现在再见到好的演员,好的作家,我就不会再说合作的事了。”

养生

这次跟蓝天野共同执导《大讼师》的青年导演韩清说,全剧组最有活力,最有精气神的就是天野老师了。下午发布会完了,蓝天野就赶紧找到韩清,跟她商量着这几天排练、审查的事儿。

发布会结束后接受采访媒体群访时,蓝天野站了有20多分钟,记者给他拿来椅子,他手一摆,意思是“用不着”。想想也是,《冬之旅》两个多小时的戏都一句不落地演下来了。平常也会有人问他,身体一直这么好,还特有精神,有什么秘诀?他说:“我的这个观念可能不太对,最好的养生就是不养生,人啊,别老想着养生。”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