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推动社区博物馆建设 提升新社区文化凝聚力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陕西推动社区博物馆建设 建立原住地与新社区间的文化纽带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庞乐)社区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群众乡愁、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记者今日从省文物局获悉,陕西省已

社区博物馆将留住当地群众乡愁,提升新社区文化凝聚力。记者雷伟东摄

原标题:陕西推动社区博物馆建设 建立原住地与新社区间的文化纽带

西安新闻网讯(记者 庞乐)社区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住群众乡愁、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记者今日从省文物局获悉,陕西省已出台《关于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下一步将推动社区博物馆建设。

讲清历史留住乡愁

社区博物馆是为了更好地延续因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旧城改造、脱贫攻坚、避灾脱险、重大项目建设而被割裂的文化记忆,依托新型社区或村内空闲场所,通过人、物、图、史的展示,讲清历史、讲好故事,留住当地群众乡愁、提升新社区文化凝聚力的博物馆。

《意见》明确,要选择资源相对丰富、区位优势比较明显、人口具有一定规模、历史发展脉络清晰、已有陈列展示、展示条件成熟的社区和依托工业遗产、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村)、传统古村落等地或结合现有文化站、村史馆、文管所等场所提升改造创建;要求具备博物馆基本陈列展示、藏品保管、宣传教育功能,有60平方米以上展厅、20平方米以上机动空间、100件以上能够支撑陈列展览藏品和3名以上管理、宣教工作人员。

据陕西省文物局介绍,社区博物馆将通过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等内容的介绍,展示新社区组建前自然村的历史沿革、农事百工、文化遗产、民俗家风、乡贤文化等,留住当地的历史记忆;讲清移民搬迁来龙去脉和新社区整体架构、社区文化、远景规划等,彰显居民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升新社区文化凝聚力,建立原住地与新社区间的文化纽带;对原住地老房子、老牌坊等纪念性标识进行保护和展示,做到“文化留人”,鼓励社区居民以“人人参与、人人爱护、人人奉献”的集体管理模式参与运营。

提升新社区的文化凝聚力

记者获悉,本次社区博物馆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打造一批覆盖全省、特色鲜明、示范性强、服务基层的社区博物馆,构建起省、市、县、乡镇、社区五级博物馆体系,将社区博物馆建设成寻乡愁、寻记忆、寻根脉、循发展的精神家园;主要任务是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设彰显当地文化根脉、让优秀文化植根于百姓心中。

不久前,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就指出,今年我省将积极构建多元体系的博物馆群,做好移民搬迁过程中文化传承,重点推动建设社区博物馆,提升新社区的文化凝聚力;创建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制定陕西省内文化遗址公园建设标准,将文管所提升工作和省级文化遗址公园建设相互融合,开展试点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省博物馆总数达到270家,其中文物系统148家,国有行业博物馆50家,非国有博物馆72家。全省平均14万人口拥有一座博物馆,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高敏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