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提升西安水质量 2017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端)记者28日从市政府获悉,我市正式发布《西安市水污染防治2017年度工作方案》,详细分解了19项工作任务,通过加快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强污

原标题: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端)记者28日从市政府获悉,我市正式发布《西安市水污染防治2017年度工作方案》,详细分解了19项工作任务,通过加快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强污泥安全处置与综合利用、提高再生水利用率等措施,进一步提升西安市水环境质量水平。

年底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处理

《方案》明确了水污染防治的具体目标。其中,渭河干流西安出境新丰桥断面达到Ⅴ类水质,灞河三郎村断面达到Ⅴ类水质,灞河灞河口断面达到Ⅳ类水质。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80%,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75%以上,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8%以上,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率不低于2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黑河水库水质达到Ⅲ类,渼陂湖主要指标不低于现状水质。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稳步提升。

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城镇水污染治理、工业水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环境保护、环保新技术示范推广、重点流域污染防治七大任务。

其中明确,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2017年,建成第十二污水处理厂二期、阎良区城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周至县污水处理厂二期、蓝田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及第十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建成鱼化污水处理厂主体,开工航天基地污水处理厂,完成第五污水处理厂二期、第九污水处理厂三期、常宁新区污水处理厂、临潼市政绿源污水处理厂调试。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0%和80%。年底,我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非法污泥堆放点一律予以取缔

加快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健全污泥转运管理机制,禁止处理处置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非法污泥堆放点一律予以取缔。年底,我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75%以上。

完成《西安市渭河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中渭河西安段干流6个排污口和支流166个排污口整治任务,并完善再生水利用设施,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用水,要优先使用再生水。年底,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集中新建的保障性住房要配套安装建筑中水设施。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8%以上。

在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方面,年底前实现非汛期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公开“10+3”企业已取缔清单

在工业水污染治理方面,向社会公开“10+3”企业已取缔清单,杜绝不符合产业政策且已关闭的工业企业死灰复燃。

督促各类新建、升级的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区开展规划环评,同步规划、建设污水及垃圾集中处理等污染治理设施。年底前,全市12个省级以上、省考工业园区建成运行或排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暂停审批和核准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

同时,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污染,加快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6月底前,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向社会公布。2017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

禁止无证排污或不按规定排污

实施水资源节约保护,将高耗水产业纳入禁止或限制产业目录。2017年底,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9.46亿立方米以内,把节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并按年度实施。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其建设项目的新增取水许可。

推行排污许可。6月底前,完成造纸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年底前,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陕西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所涉及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以改善水质、防范环境风险为目标,将污染物排放种类、浓度、总量、排放去向等纳入许可证管理范围,禁止无证排污或不按许可证规定排污。年底前,建成全市水环境监测网。并推行绿色信贷,年底前,分级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

《方案》要求,落实河长制,各区县、开发区要制定并落实“一河一策”治理计划,要把水质目标落实到每一条支流、每一个辖区、每一个断面,把治污措施和项目落实到各污染点源、排污单位和负责人。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对企事业单位涉水环保设施、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及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的运行维护进行检查,通过案件通报、移送司法的措施,切实解决各级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特别恶劣的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