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遇拥堵拨打120 直升机可救援危急重患者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路遇拥堵拨打120 直升机可救援危急重患者野外受伤、家中有病人急需救援,但公路交通阻塞、路途较远怎么办?昨日,“西安急救中心空中医疗救援启动仪式”在西安市航天基地直升机

空中救援演练现场,直升机到达接驳点 记者 张宇明 摄

机组医护人员介绍舱内先进的抢救设备 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路遇拥堵拨打120 直升机可救援危急重患者

野外受伤、家中有病人急需救援,但公路交通阻塞、路途较远怎么办?昨日,“西安急救中心空中医疗救援启动仪式”在西安市航天基地直升机场顺利启动。这标志着我市常态化空中救援服务正式开启,今后在路遇拥堵等特殊情况下,拨打120急救电话患者即可获得快速便捷的直升机院前医疗救援和院间转运。

直升机上配备先进抢救设备

“喂,你好,是120吗,我们这里有一名伤者急需直升机救援……”昨日上午,一场空中救援演练正在进行。我市某地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轻伤员由陆地救护车救治并实施转送,其中一名重伤员在现场120急救人员进行包扎止血及生命支持措施等初步救治后,急需后续治疗,经联系直升机救援指挥中心后,启动空中医疗救援,由专业直升机飞往事故现场。接到患者后,由机组的医护人员通过舱内适航的除颤监护仪、高压氧气瓶、呼吸机、吸痰器、输液泵等医疗设备,为患者提供空中医学生命支持,确保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

与此同时,基地医院“西安航天总医院”由急诊科、院前急救站组成的地面急救医护人员,已携带着担架、医疗设备以及必备的药品,做好了接驳机上患者的准备工作。直升机到达接驳点后,随机医生与接诊医生进行交接后,患者被第一时间送入急诊手术室抢救,为挽救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整场空中救援演练持续约20分钟,分分秒秒都在与时间赛跑。

据悉,由西安急救中心主办、西安航天总医院、金汇通航西安航天通航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西安急救中心空中医疗救援启动仪式”在西安市航天基地直升机场顺利进行。西安急救中心、金汇通航公司为西安航天总医院进行了“西安急救中心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授牌。

全市多家医院具备起降条件

在启动仪式上,西安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急危重症患者的紧急医学救援上,直升机拥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的各项优势。此外,直升机可以快速到达现场实施医疗救援,迅速将患者转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扩大了院前急救服务半径,缩短了急危重症患者的院前救治时间,为院内进一步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是陆地救护车所不及的。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的开展,完善了西安市急救网络的构架,同时也可惠及周边地市的急救患者。

据了解,对因为公路交通阻塞、路途较远交通不便,或在救治黄金时间内无法到达、导致急救车无法及时转运患者的情况,有了空中救援之后,就多了一条飞速的“空中生命绿色通道”。

西安常态化空中救援服务开启后,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经判断患者情况适合空中救援,随后就可进行直升机救援和院间转运。目前西安航天总医院为市级第一个可实现空中救援的医院,此外,西京医院、唐都医院、交大一附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等医院也具备临时起降条件。

据悉,空中救援单次费用平均在三四万元,市民可通过购买航空救援保险来分担甚至完全减免救援过程中的航空运输成本,最低每年花费199元,就可获得一次空中医疗救援服务。

记者 张黎娜

[责任编辑:陈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